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产业资本集聚 苏州实现境内外上市公司238家
2022-11-25 记者 柴刚 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截至目前,苏州实现境内外上市公司238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95家,位居全国第五;A股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6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七。”11月22日,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苏州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飞在长三角“资本市场热点监管”研讨会上介绍。《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苏州市在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上市公司总数超300家,打造千亿市值上市公司五家以上。

  近年来,苏州市通过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加强上市后备梯队培育、高水平集聚私募基金发展、深化与交易所全方位合作、做优做细政府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完善服务生态体系等举措,推动科技、资本和产业初步形成良性循环格局。

  苏州金融监管局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苏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分别为21家、29家和42家,近一半的境内A股上市公司是2019年以来上市。

  王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苏州抢抓政策改革窗口,资本市场实现了较快发展。苏州辖区A股上市公司中,重点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数据显示,苏州拥有发达的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有较为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拥有35个工业大类、167个工业中类、491个工业小类,产业配套能力强;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4.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苏州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四标杆一中心”目标,其中一个目标是打造“产业资本集聚标杆城市”。苏州紧扣实际发展,提出巩固上市公司在产业链中的龙头地位,全市企业每年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超千亿,到2025年全市新增科技上市公司100家以上,上市公司总数超300家,打造千亿市值上市公司五家以上,成为创新人才、先进技术、产业资本等高端要素的重要汇聚平台。

  2022年初发布的《关于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苏州市未来将重点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高水平构建一批具有苏州特色的产业创新集群,为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