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零售商“黑色星期五”业绩待考
2022-11-25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黑色星期五”的到来,美国假日购物季于11月25日开启,但受消费者支出意愿下降、居家类物品清库存压力大等因素影响,今年商家将面临较大销售业绩挑战。

  据美国媒体报道,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数据,今年假日购物季美国零售商整体销售额预计同比增长4.5%,而剔除通胀因素后,实际销售额可能下降1.2%。富国银行经济学家则预计,今年美国节假日销售额年增长率有望达到6%,超过4.6%的长期平均增长率,但剔除通胀因素后,实际节假日销售额增长预计为2%左右,6%的预估值反映了价格而非假日支出的增加。

  标普美国消费者市场服务主管迈克尔·齐纳克表示,需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但“高通胀+低失业”的特殊组合令消费者的支出计划异常难以预测。

  安迈企业顾问公司一项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显示,收入在15万美元以上的消费者中,有45%的人认为现在的商品已经过于昂贵,比春季的时候高了10%;每10个消费者内就有7个选择削减开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报道称,随着房租和日用品价格上涨,美国人正减少购买高价和可买可不买的商品。

  当前,许多美国人在耗尽储蓄后,只能用信用卡维持日常开支。纽约联储报告称,第三季度信用卡债务余额同比增长15%,创下20多年来最快增速。

  大型连锁商店本周公布的盈利情况好坏参半。塔吉特警告称,第三季度末消费模式发生了巨变,购物者对价格更加敏感。而另一边,沃尔玛提高了盈利预期。

  分析师认为,不同的库存状况可能决定假日购物季的销售情况。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一些大型零售商今年假日购物季最大的愿望是清掉多余库存。

  美联储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表示,库存的增加可能会加剧“竞争压力”,降低零售商利润率,帮助减轻一些消费品的通胀压力。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则认为,这个圣诞季可能不如往年,如果零售商定价决策错误,企业将面临“非常危险的局面”。例如,如果将价格提高太多,超过竞争对手,将失去市场份额,甚至可能导致破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