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基金代销市场加速洗牌 多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被解约
2022-11-25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基金代销市场加速洗牌。11月以来,多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被基金公司解约,部分中小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代销基金数量、规模大幅缩水,生存发展或面临困难。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趋严和“马太效应”加剧背景下,基金销售机构加速出清,随着公募基金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基金销售机构合规性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以机构分类统计,市场共有109家独立基金销售公司。就代销基金只数而言,独立基金销售公司代销的基金数量首尾相差7831只,共有17家独立基金销售公司代销基金不足百只。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解约的公告。11月17日,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经与武汉市伯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嘉基金”)友好协商,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2022年11月17日起终止伯嘉基金办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

  11月初,富国基金公告称,该基金公司与北京中期时代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期时代”)协商一致,自2022年11月7日起,中期时代停止办理本公司旗下基金销售相关业务,包括认购、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赎回、转托管业务。

  平安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金鹰基金、嘉合基金11月与同一家基金销售公司——深圳信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信诚”)终止基金销售相关业务的合作。此外,金鹰基金月内还终止了与深圳市小牛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牛基金”)在基金销售业务上的合作,包括基金的认购、申购、定投、转换等业务。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深圳信诚代销基金只数为148只,代销基金总规模为5882.52亿元,较年初的代销基金365只、1.31万亿元规模大幅缩水。中期时代的代销基金只数较年初缩水超两成,而小牛基金年初代销基金仅3只,代销基金总规模30.55亿元。

  此前,乾道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道基金”)因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后被华安基金、东方基金、泓德基金、诺安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终止基金销售合作业务,引发市场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以来,基金销售机构被罚的消息频出。7月,北京证监局先后对乾道基金、电盈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微动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动利基金”)分别采取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3个月、12个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伯嘉基金因存在六大违规行为,湖北证监局10月发布关于对其采取暂停办理相关业务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从基金销售业务中存在的问题来看,主要包括财务状况较差、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数量不符合规定、不符合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相关要求等。其中,乾道基金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的净值低于2000万元;微动利基金净资产为负值,自有资金投资于现金、银行存款、国债、基金等高流动性资产的净值不足2000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