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政企“1+1”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泸州市江阳区实施“千人访万企·暖心解难题”大走访活动
2022-11-24 记者 班娟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2008年启动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2010年列入省级、2015年列入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10余年来,“创新驱动、产业重构、生态优先、全域并重”的可持续发展江阳模式已成型。2022年,江阳区启动“千人访万企·暖心解难题”大走访活动,问企所需、释企所惑、解企所困,护航企业发展,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今年1至9月,江阳区成功招引并签约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1个,签约金额156.6亿元。

  走访全覆盖 送去政策“及时雨”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主体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江阳区启动“千人访万企·暖心解难题”大走访活动,将政策和服务精准送至企业。

  全区30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全员下沉,通过“区级领导重点走、区级部门普遍走、街镇(园区)全覆盖走”,走访对接企业14728家,以“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的周到服务,与企业一起想办法、攻难关、促发展。

  精心编制《惠企政策汇编》和《企业服务联系卡》,机关干部职工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掌握经营状况、税收解缴情况、三产分布等市场主体一手资料。

  “企业发展顺利吗?项目推进正常不?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助的?”“原材料供应跟得上吗?物流通畅吗?销售情况好不好?”江阳区坚持把“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作为大走访活动的“试金石”。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事项,江阳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属地街镇,逐个甄别、逐个分析,厘清事权部门,按照问题类、诉求类、建议类分门别类建立三本台账。

  “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可以让我们少一些压力、多几分底气。”“真没想到增值税留抵退税速度这么快、手续这么简便。”“短时间内为我们续上了资金链,解决了烦心事,真的是为企业解围纾困、稳健发展加满了油。”……大走访活动赢得企业认可和称赞。

  目前,江阳区通过全覆盖走访,累计收集企业反映事项5122个,并已全部办理解决。抽样回访数据显示,走访企业对大走访活动的评价满意率达100%。

  问题清单制 解决发展“拦路石”

  企业反映的问题,有的是自身原因造成的,有的是大环境下产生的;有的是缺资金,有的是缺市场,有的是缺供应链。江阳区机关干部职工通过抽丝剥茧,解决了一批棘手复杂的“拦路石”问题。

  谁走访谁牵头、谁主管谁负责,江阳区明确办理时限、办理责任,推动个性问题因企施策、共性问题成批化解、简单问题属地管理、疑难问题专题协调。同时,通过贴近企业实际现解现答快捷办、贴近发展要素落实专班跟踪办、贴近产业发展兵团作战联动办等方式,既管“交办”,又管“交账”,更管过程。

  江阳区税务局帮助四川中科玻璃有限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248万元,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仅用22个小时。丹林镇仅用3天时间,帮助泸州永盛达通信公司完成半个月未完成的回迁手续。分水岭镇用2天时间组织了一场专场招聘会,为5家企业缓解了用工难问题。

  “我们根据前期实地走访以及问题梳理收集情况,为走访企业多角度全方位‘精准画像’,先后形成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报告、企业反映问题诉求分析报告、高频事项分析报告等。”江阳区大走访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全区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面上问题促进整体服务提升,个性问题推动精准服务直达。

  江阳区商务局以政企合作共拓“销路”为主线,促成四川长江水运公司与上海尘合集团达成合作,签订2000万元合作协议,解决企业销售难问题。邻玉街道、区财政局组织政银双方共同出谋划策,创新提出原酒质押担保方式,帮助山村酒业有限公司与泸州农商银行签订3000万元贷款合同。

  回访常态化 巩固营商“好环境”

  江阳区大走访办公室会同区委督导组成立“回访组”,各行业部门成立“行业指导组”,紧盯政策贯彻执行和落地落实,通过模拟办事、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发动企业找差距,依靠企业定措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解决问题,按时反馈问题。

  大走访也让政策福利从“纸上”落到“账上”。目前,江阳区已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52亿元,帮助市场主体融资185.45亿元,4189户次企业享受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5.03亿元。减征工伤、失业保险费2774.7万元,兑现稳岗、培训等补贴983.9万元,免除房租779.2万元,新增城镇就业4962人。

  政企“1+1”,发展“>2”。通过大走访活动,江阳区快速实施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实现从“放水养鱼”到“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今年7月,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赛迪百强区榜单,江阳区首次上榜,成功跻身全国百强。

  江阳区表示,将以“奋进全国百强 建设幸福江阳”为舵,持续深入开展“千人访万企·暖心解难题”大走访活动,不断为企业赋能减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