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聚焦“原始创新”
2022-11-24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以“探索生命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在“云端”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协、昌平区政府共同举办。多位嘉宾认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正面临调整期,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应聚焦我国医药产业“原始创新”发展路径,共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颖认为,只有走“原始创新”路径,研发满足全球临床急需药物,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才能尽快走出调整期。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认为,创新药进医院、进医保,是实现科研成果惠及患者的关键所在。他建议政策方面形成联动机制,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原始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百济神州创始人王晓东认为,我国医药产业模仿学习的阶段已经结束,现在要考虑“原始创新”,研发出针对全球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产品,开发出中国首创全球通用药物。

  据介绍,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03年在北京昌平成立,经过近20年发展,培养了300多位博士,在全球拥有独立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超过100名。

  王晓东说,将基础科研、原始创新真正推向社会,还需要非常专业并在制药行业有经验的研发人才。各方有效融合,才能实现研究成果转化。

  据介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形成全产业链聚集态势,转化落地60余家科学家创办企业;设立昌平产业发展母基金助力生态发展,投资昌平企业100余家次,投资落地昌平区金额近28亿元。

  昌平区委书记甘靖中表示,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核心的生命谷,经过20多年发展,不仅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也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要素最为集中的专业化园区之一。

  据悉,到“十四五”末,昌平区医药健康要实现产业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即超过1500亿元。“十四五”期间,昌平区将释放出3000亩产业空间来承接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未来全区总体承载空间将超过1万亩。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最新发布的《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显示,全国有211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中排第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