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力资源数字化开挖人才红利
2022-11-24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我国人力资源正从人口红利走向人才红利,而数智化工具的广泛应用,也在驱动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

  人力资源服务软件兴起

  数字化浪潮下,人力资源服务管理也跨入了数字化时代,人力资源数字化的服务软件随之兴起。

  近日,国内知名的HR SaaS(人力资源服务软件)企业Moka,推出了“预约面试”“叫号面试”“扫码面试”等多个新功能,大大减轻了HR(人力资源部门)人才招聘现场面试的工作量,同时也优化了面试候选人和面试官的使用体验。

  Moka此次展示的“招聘过程预测”新功能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它可以基于历史通过率和人岗匹配算法测算系统当前流程中的“可入职人数”“招聘完成时间”以及完成招聘任务所需简历补充等数据,同时给出人才渠道质量、候选人画像、人才推荐等建议,帮助HR更好地做好招聘过程预测。

  为了提升HR和人才候选人之间的沟通效率,Moka还发布了与微信生态融合的社交化招聘功能“简谈”,实现了Moka招聘系统与企业微信、个人微信之间的联动,不仅帮助企业以社交化方式快速触达人才候选人,还有效激活了企业现有的人才资源。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人力资源行业的数字化已成为大势所趋,HR SaaS赛道也开始升温,涌现出不少实力玩家,比如招聘领域的Moka、薪资管理领域的薪人薪事、社保领域的51社保、企业培训管理领域的云学堂等。

  据了解,HR SaaS是随着互联网发展和成熟而产生的一种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HR SaaS 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云端服务器上,企业用户可以按需购买,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与传统软件不同的是,客户购买的是服务而非软件本身。

  人力资源数字化呈现四大趋势

  作为企业数字化升级的重要一环,人力资源的数字化自然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关键所在。Moka联合咨询公司艾瑞发布的《CHO人才战略调研报告——数字经济篇》显示,一线城市及中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数字化渗透率超过80%。

  Moka CEO李国兴表示,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深水区,未来几年“人才数字经济”将呈现四大趋势。

  首先,组织提效将进入数智化新阶段。过去几年,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的经济环境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组织提效成为大多数企业的重要选择。未来,组织提效将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课题,数字化和智能化是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新机会。

  其次,人才红利将是未来十年最大的红利。科技创新依靠人才,企业创新发展更需要依靠人才。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人口红利消失,人才红利成为未来十年最大的机会。

  第三,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但在人力资源领域,大数据的应用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李国兴表示,企业组织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沉淀下来都会成为企业的高质量资产,对这些数据的挖掘和使用将有助于大幅提升人力资源工作效率,辅助企业管理者进行管理决策。

  此外,全员数智化成为新趋势。作为伴随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数字原住民,这些年轻人天然在意识层面就建立了数字化思维,尤其是见证了大量技术快速变革的“95后”,很注重保持自己技能的新鲜度,这也使得企业数字化的落地过程更加迅速。

  助力企业挖掘人才红利

  当下,我国人力资源正从人口红利走向人才红利。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具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高达15.5%。有人预测,如果减去14岁以下的人口,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比则进一步提升至18.8%左右。

  大学文化程度人口的提升,反映了我国的人口素质正在不断提高。世界银行的研究发现,劳动力人口人均受教育每增加1年,国家的GDP总量就会提升9%。

  然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过去企业通过“租展台、买门票”的线下招聘会,很快就能找到需要的人,现在虽然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求职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但企业想找到真正合适的人却变得越来越难。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我国经济结构在转型,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人才结构性缺口大。过去30年,人口红利支撑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快速崛起。不过,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越来越多的传统劳动力岗位正在被自动化设备代替,而科技的不断渗透,也意味着需要更多具备一定知识能力和专业技能的技术人才。

  更重要的是,面对瞬息多变的市场环境和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现在的企业愈发注重提高人效、降低成本和搭建敏捷组织,以打造核心竞争力。

  基于此,人力资源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一方面,招聘难、用工及办公模式的变化驱动企业探索更为有效且高效的招聘、人事管理及组织人才建设路径;另一方面,随着Z世代进入职场,企业人才管理的诉求也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特征,多元、平等、绿色的工作环境有待建立。

  数智化工具的应用无疑为企业破解上述管理难题带来了新思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打造高效协作、绿色环保、多元包容的工作环境,可以为企业打造强有力、稳定且可持续的人才中坚力量。

  李国兴说,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之路道阻且长,但企业一旦作出转型的决心,并在这条路上持续投入人力物力,转型成效也会显而易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