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刘强东投入百亿基金 让基层劳动者买房有保障、生病有人管
2022-11-24 来源: 新华财经

  11月22日,刘强东发布给京东人的全员信,提到四件事。

  第一,将为十几万德邦员工缴纳足额五险一金,包括外包人员;第二,投入100亿元为一线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让基层员工也能买得起房;第三:刘强东本人拿出一亿元,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规模,任何在职的京东员工,无论工伤非工伤,发生重大不幸事件,京东将帮助抚养孩子至22周岁;第四,为提高基层员工待遇,京东副总监以上高管集体降薪10%-20%,职位越高,降得越多。

  消息一经公布,瞬间登顶微博热搜,“高管降薪,保证基层”的内容,令无数“打工人”感同身受,纷纷点赞。

  现代城市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他们就像推动城市发展的“血液”,默默地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让城市更具活力。然而,这种就业形态的灵活性,员工与企业用工关系认定存在较大难度,劳动合同签署、五险一金缴纳落地难度较大,各个企业都在探索新就业形态下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京东为基层员工给予补助和保障的做法可以说为行业打了个样,不仅深得人心,也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感。

  据京东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如今京东的员工数量,已经超过54万人,超过“BAT”员工数量总和,刘强东在2017年曾提到,如果通过劳动外包或少缴,京东一年至少可以多赚50亿人民币。

  确实,很多快递、灵活就业等行业都采用“外包”形式,与劳务派遣公司签约,避免缴纳保险和公积金。相较之下,京东的一线员工全是“京东人”,享受五险一金和福利保障,而刚刚合并不久的德邦员工,也名副其实成为了“自家兄弟”。

  京东不仅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还会发放“餐补”“全勤补贴”“司龄补贴”“通讯补贴”“防寒防暑补贴”等各类补助,进一步提升员工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让员工更有归属感。京东以“诚心”对待员工,员工则用“尽心工作”回报企业,这些都反馈在服务质量上。京东始终坚持一个最朴素的商业逻辑: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客户才能用信赖回馈企业。

  刘强东除了关注物流小哥,他对于一线客服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样重视,众所周知几年前他去到宿迁客服中心,看到装修中的员工宿舍后勃然大怒。

  他看到宿舍建设成4-6人间、卫生间干湿不分离、没有马桶、适婚员工没有独立空间,马上要求重建,按照白领公寓的规格建设。后来我们看到了客服中心拎包入住的精致公寓,不得不佩服刘强东对一线员工的用心。

  多项福利政策让基层劳动者买房有保障、生病有人管,可以说京东并非用不切实际的展望和前景来为员工“画饼”,而是以真心换真心,引导员工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和企业携手并进。这样真情实感的爆发,远比物质刺激带来的能量更大。京东为基层员工提供了有保障的生活、有尊严的工作环境,让员工获得了归属感,将自己真正视作企业一员,因此,京东优质的用户体验也赢得了用户的称赞。

  如今,京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实力的证明,也是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投。有京东为行业树立标杆,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企业对基层劳动者给予尊重和关爱,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