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辽宁鞍山供电公司为老工业基地发展增添动力
加快电网建设 优化供电服务
2022-11-17 作者:周晓玲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位于辽宁省鞍山市的东南部,是“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近海县。近年来,围绕着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岫岩县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壮大产业项目,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精品化、智慧化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电力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国网鞍山供电公司通过实施电网建设、农网升级改造、优化供电服务等多项举措,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赋能。

  加强电网建设 果蔬基地发展加快

  11月3日,国网辽宁电力(鞍山)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又一次来到岫岩县洋河镇草莓种植基地开展上门服务,挨家挨户为种植户检查电气设备。

  岫岩县洋河镇地处辽宁省大连、鞍山、丹东三市交界。自2018年起,洋河镇以产业培育和品牌建设为抓手,依托现代农业科技分三期建设了以草莓、大樱桃、蓝莓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果蔬种植基地,其中草莓种植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

  “温度和湿度是我们在种植过程中最需要关注的,这两样控制不好会直接影响草莓的产量和质量。”种植户蒋旭介绍。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鞍山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主动到现场了解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计划,组织精干队伍开展基地电力工程建设,为产业基地搭建电力线路,并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满足了果蔬基地建设及发展用电需求。

  今年以来,岫岩县洋河镇第五期乡村振兴产业基地又新建了37个大棚,鞍山供电公司针对果蔬基地用电量不断增加的实际,加大电网建设投资,新建及改造0.4千伏线路4.2千米,架设22基电杆,大幅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目前,鞍山市岫岩县洋河镇已经建成高标准果蔬大棚500余座、恒温库和包装车间1300余平方米。

  农网升级改造 小蘑菇做成大产业

  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蘑菇种植产业成为“中国玉都”岫岩县的又一张新名片。

  牧牛镇是岫岩县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也被称为“中国香菇之乡”。蘑菇大棚成为当地的特色建筑,这里的香菇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受欢迎,还出口到了国外。

  岫岩县通过建设产业基地、推进深加工等方式把小蘑菇做成了大产业,让当地村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而在这个过程中,电力供应发挥了巨大的保障作用。“蘑菇从种植到销售,哪个环节都少不了电。”种植户姜百秋指着大棚外的两个水泵说,正是因为有了电力保障才改变了原来的人工打水方式,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障了蘑菇的产量。

  鞍山供电公司积极扶持岫岩县蘑菇产业发展,坚持蘑菇种到哪儿,电就通到哪儿。为了满足蘑菇产业发展,鞍山供电公司主动对接牧牛镇政府,了解蘑菇种植基地大棚及冷库建设用电需求,勘查线路用电负荷,制订详细供电方案。该公司累计为蘑菇种植产业投资820余万元,架设高低压导线115千米、电杆2000余基,新增用电容量1100千伏安。目前,牧牛镇共有食用菌种植小区30余个,种植食用菌1800万段,可实现产值近亿元,建设冷藏保鲜库5000平方米,发展种植专业合作社4个,社员过万人。

  优质电力服务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直播期间不能乱接电线,要警惕用电隐患,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随时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随叫随到。”10月20日,“双11”预售活动即将启动,鞍山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提前走访岫岩满族自治县岫岩玉文化产业园,主动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开展用电隐患排查,助力企业冲刺“双11”。

  电商交易,电力保障是关键。针对电商发展需求,鞍山供电公司建立“排查+走访”服务机制,加大园区线路设备巡检力度,开展上门走访,及时了解用电需求,指导安全用电,消除安全隐患。针对电商直播时间特点,开展24小时服务制,制作服务联系卡,实现点对点服务。“现在电能稳定,我们的生产和销售都能放心。”清晰阁经理邹吉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