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汾酒价值论坛:讲好汾酒故事 向世界表达中国品质
2022-11-08 来源: 新华财经

  11月6日,“向世界表达中国品质——汾酒价值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通过重温汾酒千年历史文化、探讨汾酒价值对品牌的全新定义,将汾酒文化力转化为品牌影响力,用千年品牌对传统技艺的坚守,向世界表达中国品质。

  图为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

  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表示,汾酒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和华夏文明、黄河文明、晋商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汾酒品牌历经千年积淀,是山西的一张亮丽名片。

  图为山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国荣

  山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国荣表示,汾酒是展示“开放山西”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白酒“国际化”的领军企业代表。作为新时期晋商品牌的代表,汾酒需找准自身品牌定位,突出文化个性,重视品质体验,加强重点传播,在向世界表达中国品质的过程中,做到国际化、专业化、系统化、持久化、共享化。

  图为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永踊

  围绕汾酒价值,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永踊从文化、工艺、收藏三个维度进行阐释。

  张永踊说,汾酒的文化价值,在于在源远流长的延承中,蕴藏着无尽的文化密码。汾酒的工艺价值,来自其“大曲、固态发酵、蒸馏提酒”三大工艺和酿酒技艺的“十大秘诀”,是中国白酒品质领域的“工艺标杆”和“行为规范”。汾酒的收藏价值,源于其坚守“用心酿造,诚信天下”的初心,和以更具时代感的“打开方式”,做好汾酒文化的价值表达。

  2022年是汾酒复兴战略的关键一年,今年前三季度,汾酒实现营业收入221.44亿元,同比增长28.32%;归母净利润为71.08亿元,同比提升45.7%。

  论坛上,软库中华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国琪在《消费品与文化的价值——对汾酒的价值再认识》为题的主旨演中再次聚焦了汾酒的工艺价值、大曲价值、投资价值、收藏价值。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教授陈坚分析了当传统酿酒工艺碰撞机械化、绿色化的高效率、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时,酿酒工业将发生怎样的变革。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江南春表示,应坚持文化自信,深挖汾酒历史传承、匠心精神与技艺品质,让汾酒文化真正“活”起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白逢彦详细讲解了汾酒大曲多达十个阶段的复杂工艺过程,为汾酒大曲的品质评价、品质表达和质量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上海市收藏协会创始会长吴少华则用《一个陶瓮,让杏花村走向世界》的故事,回味了汾酒从“杏花村”到“国际香”的历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自2021年建成以来,博世创新中心已经服务区内企业40多家,累计投入专家力量近900人次,推动重点制造业企业的新增智能制造投资超2.5亿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