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动保险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11-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论坛·2022(第十九届)”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就保险业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阐述了主要观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刘从龙表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为保障和改善城乡老年居民基本生活、缓解老年贫困提供了基本制度保障,切实增强了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下一步,我国应进一步健全参保、筹资、待遇支付、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全民参保,持续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指出,保险业应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保险业的风险保障功能,增加经济社会发展韧性;利用保险资金优势,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提升社会治理功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应更好地发挥保险业特有的调节作用,助力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具体包括:缩小低收入群体与其他群体差距,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保证中等收入群体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伟谈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即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分别对社会保障的普遍性、精准性、公平性、可持续性和经济友好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谋划社会保障事业的未来发展,要“看得全”“看得远”“看得早”“看得宽”和“看得透”。(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北京中德产业园发展先进制造业观察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北京中德产业园发展先进制造业观察

博世创新中心已经服务区内企业40多家,累计投入专家力量近900人次,推动重点制造业企业的新增智能制造投资超2.5亿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