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邛崃黑茶:江山如画“出好茶”
2022-11-0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邛崃黑茶为什么‘牛’,是因为这一方水土好。”老茶匠人喻长根说。

  西出成都80公里的古城邛崃,处在四川盆地与盆周相连的结合部,平阔的川西平原到了这里逐渐隆起,随龙门山绵延远去,直连青藏高原。这里,属浅丘地貌,山、丘、坝、河兼有。远山如黛,溪流环绕,可谓江山如画。其境内天台山,以“山奇、石怪、水美、林幽、云媚”而闻名于世。

  这就是“邛崃黑茶”孕育之地,好山好水出好茶。

  从茶叶种植地理气候专业角度审示,邛崃位于北纬30°05’∽31°26’,三面环山,自然形成一片气候独特的山崖谷地。外围山脉在阻断西北寒风的同时,抬升东南暖风,降雨充沛,气候温暖湿润。2020年10月,邛崃市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邛崃黑茶主产区域在海拔600米至1000米,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5℃,降雨量1117.3毫米,日照时数1107.9小时,无霜期285天。这里山不高而时有云雾缭绕,微风拂煦,爽气袭人,向阳不燥,背阴不冷,雨露滋润,土地肥沃,所生茶树,分树极旺,萌发茶叶,芽叶肥壮,早春迟秋,嫩度不减,所制成茶,经久耐泡,具有独特的品质和风格。”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昕之说。

  邛崃茶产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邛崃黑茶”为特色优势,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目前,邛崃市茶叶种植面积13万亩,投产面积约10万亩,主要分布在邛崃市南路孔明街道、平乐镇、临济镇、夹关镇以及西路天台山镇、火井镇、南宝山镇、大同镇、桑园镇共9个镇(街道)。

  “邛崃市一直坚持农业绿色高效发展路线,强化邛崃黑茶茶源品质建设。依托邛茶产业协会,邛崃市制定6项邛崃黑茶生产技术规程。同时充分发挥文君茶业、碧涛茶业、金川茶业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开展茶园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培训。”邛崃市副市长杨永胜说。2018年4月邛崃市成功创建四川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截至2021年,邛崃市拥有有机或有机转换认证茶园面积2400余亩,绿色食品认证茶园面积3500亩,无公害认证茶园面积1.5万亩,荣获2020年全国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荣誉称号。

  “邛崃黑茶”火番饼因其“香、醇、陈、红、厚”的特点,在2021年第10届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获评“四川十大名茶”,组委会评价它是四川黑茶的上乘精品,代表着四川黑茶的最高水平。

  围绕“邛崃黑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邛崃市茶企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天问”“君味”“君悦”“花秋”“碧涛”“金川”“南宝高山”等黑茶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巧克力状黑茶、铜钱状黑茶、5克砖型饼茶、下半场黑茶等新产品竞相绽放。

  邛崃市市长王德彰说,通过完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体系,推动区域公共品牌与企业自主品牌相互融合与促进,“邛崃黑茶”将迎来大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玉米是我国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如何提高单产始终是玉米科研的重要课题。

·鲁南煤城“擦去煤灰”华丽转身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