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支撑+企业引领”助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来自全国中药材九大主产区之一湖北恩施的调查
2022-10-12 记者 谭元斌 邓楠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全国中药材九大主产区之一的湖北省恩施州调研了解到,通过多年精心培育,中药材已成为恩施州重要农业支柱产业,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46万亩,产业化成效显著,真正实现“造富于民”。

  但在发展势头喜人的同时,恩施中药材产业亦面临高质量发展困境,当地在中药材标准化生产、资源整合、品牌打造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如何突破,是产业发展面临的一道“考题”。恩施州正以“科技支撑+企业引领”助力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2022年5月24日,恩施市新塘乡下坝村的华中药用植物园厚朴公园内,555亩紫油厚朴下套种黄连,药农在给黄连施肥。

  (受访者供图)

  藏富于地 山旮旯里飞出“金凤凰”

  位于武陵山区的恩施州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盛产厚朴、党参、黄连、独活等中药材,物种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深厚。

  在位于恩施州恩施市新塘乡下坝村的华中药用植物园厚朴公园内,555亩紫油厚朴迎来了种子采集与贮藏期。“我们这儿山高林多,温度低、湿度大,适合发展中药材。”厚朴公园管理员赵仁林说。过去10年,伴随华中药用植物园的崛起,赵仁林完成了从村民到“守药人”和“致富带头人”的身份转变。

  如今,恩施的中药材从深山老林“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些中药材成为全国市场的“宠儿”。比如,恩施紫油厚朴以药效佳、质量好颇受青睐,其药理作用广泛,是藿香正气水、香砂养胃丸等20多种常用中成药的主要原料药。据恩施州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恩施厚朴产量一度占到全国总产量的30%。

  记者来到恩施市新塘乡太山庙社区,发现在中医临床中具备泻火解毒、清肝明目等功效的黄连走俏市场,社区3400亩黄连基地年产值超过1500万元。

  随着产业深度发展、产品“闯山门”“出省门”,恩施中药材种苗“水涨船高”“风景独好”。2021年全州育苗基地达到11000多亩,生产种苗2亿余株,州外销售种苗2900万株,占比16%,主要销往重庆、四川、湖南、贵州、广西、山西、甘肃等地。

  处于产业链最前端的农民,成为中药材“藏富于地”的直接受益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太山庙社区居民范光祥做梦也想不到,山里最常见的“野药草”,成了他致富的“金凤凰”,家庭年收入已稳步增加到15万元。“技术有人教,合作社有保底价,不愁亏本。”他说。

  据恩施州农业部门初步统计,全州现有中药材种养和加工企业67家、专业合作社727家、家庭农场150家,年产值达13亿余元,带动3.3万多户农户创业就业。

  三因素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

  尽管成效突出、势头良好,但记者调研发现,当前恩施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三大制约因素。

  一是标准化生产水平低。恩施中药材种植管理以传统粗放方式为主,缺少精耕细作,不利于优质品种和高质高产技术的推广。同时,种子种苗生产体系不健全导致所用种子种苗来源驳杂,更是严重制约恩施中药材产业集约化发展。“恩施州内流通的中药材种子种苗多为农户或企业从野外采集、自繁或从外地购买,缺乏统一标准。”从事黄连购销20余年的老庙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饶道国分析说。

  技术难题成为制约中药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一定程度上对趋向标准化的中药材种植体系造成破坏。位于恩施市西北部的板桥镇,平均海拔1666米,境内独特的高山气候为党参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板桥党参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位列我国四大名党参之首。然而,近年来,板桥党参的种植面积不断萎缩。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科研与产业管理科科长艾伦强实地调查发现,连作障碍是主要原因。艾伦强解释说,党参的连作障碍是指,种了第一茬党参之后接着在同一块地上种第二茬党参,会造成党参的品质下降、产量降低、病虫害增加。这种衰减效应使得一些农户放弃了继续种植党参。

  二是精深加工不足。恩施中药材加工企业规模小、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创新能力不强。加工工艺多以分类晾晒、捆扎、包装、简单切片、烘干等初加工为主。恩施中药材产品开发不够,饮片等终端产品极少,产业附加值低。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所长谭旭辉告诉记者,精深加工跟不上严重制约恩施中药材产业整体做大做强。

  三是品牌影响力弱。恩施中药材品牌虽多,但缺乏具有全国市场号召力的中药材产品品牌。这导致恩施中药材产品面临市场开拓难题。正在恩施州宣恩县建设总部基地的湖北一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权不无担忧地说:“产销信息不通畅,营销体系不健全,我们的产品进医院、进药店难。”

  强化科技支撑 龙头引领转型

  面对低产、低质、低效困局,恩施州以科技为支撑,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攻破难点,打通堵点,全方位为中药材产业赋能。

  “通过3年的大田试验,我们课题组终于发现,生石灰加生物有机肥做成的土壤改良剂,很好地解决了板桥党参的连作障碍问题,而且这种土壤改良剂价格便宜、易于采购,适合在产区推广。”艾伦强说。

  优质的种子种苗是中药材高质量种植的关键。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中药资源与育种研究室主任张美德说:“筛选高产、优质或抗逆性强的优良种质资源,有利于促进中药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湖北省首个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已在恩施建成,设计库容3万份,目前已入库保存华中地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3000余份,涉及500多种药用植物。在此基础上开展的野生及栽培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工作,可以有效保护湖北省90%以上的药用植物资源。

  位于恩施州巴东经济开发区的时珍堂巴东药业公司,是北京市对口支援巴东重点医药企业。公司总经理王洪珂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完成了常规中药饮片、毒麻车间、地产中药材加工等3条生产线的改扩建,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全年生产中药饮片862吨、465个批次,实现生产总值4.4亿元。

  在恩施州宣恩县椒园镇,湖北一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总部基地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中,项目将新建中药冻干粉生产线、配方颗粒制剂生产线等16条全自动提取生产线,厂房及配套设施占地6万多平方米,按照设计年生产总值可达50多亿元。

  恩施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波说,下一步,恩施州将多措并举推动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在中药材集中产区建设一批中药材趁鲜切制产地初加工基地,提升中药材质量水平。二是支持企业参加各种展会,在终端市场实现有效对接,解决销售渠道不畅问题。三是加强品牌推介和宣传推广,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应用国家农产品追溯平台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档案,塑造恩施中药材的品牌形象。

  (杜瑞芳参与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记者深入湖南5家典型企业,分别从破解“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缺钱”5个难题方面探寻纾困解难、补缺稳产的生动故事。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以青啤、双星、海湾等为代表的青岛百年国企将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央企基建项目提速 主动扩大有效投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