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云南:加速科技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
2022-08-15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云南电网公司刘红文团队完成的“配电网接地故障主动快速安全处置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2021年度云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不久前,朱有勇院士团队牵头起草的推荐性国家标准《三七林下生态种植技术规程》获准颁布,该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今年初,云南贵金属集团研制的“水花金”产品获云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科技成果转化奖补资金500万元奖励……这些是云南省加快科技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的缩影。

  如何快速安全处置配电网接地故障引起的触电和山火一直是电网系统长期存在的痛点和难题。每年国内外因配电网接地故障造成数十起火灾、上千人伤亡、停电损失上千亿元。云南森林覆盖率高,自然保护区多,配电网接地故障存在触电和火灾隐患,给生态文明建设带来挑战。云南电网公司与长沙理工大学等单位历经十多年产学研合作,研发出配电网接地故障主动快速安全处置关键技术及装备。云南电网公司高级工程师刘红文介绍,该技术是在发现有故障电压存在时主动调节和降低电压,可有效消除触电和山火隐患。

  三七林下生态种植技术体系是具有颠覆性意义的三七种植新模式。该技术利用生物多样性“相生相克”和“生境耦合”原理,让中药材回归山野林中,实现“高品质、高效益、增收入”的三七林下有机种植生产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以药效品质为导向,不使用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从源头解决了中药材质量下滑难题。此外,该技术既能有效缓解因中药材连作障碍问题导致的土地资源匮乏矛盾,又能解决因农田过度种植中药材导致的耕地“非粮化”问题。《三七林下生态种植技术规程》的制定及推广应用可为广大山区林下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提供技术保障,为我国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水花金”是短流程制备低碳含量新型高纯金的别称。一直以来,国内在高端集成电路芯片行业使用的“水花金”都是依赖进口。2017年,云南贵金属集团成立半导体材料事业部——冶金研究室联合攻关小组,与客户反复对接技术方案并开展试验。经过连续几年开发验证,产品性能达到进口产品同等水平,成功实现国产替代进口。

  近年来,云南科技创新工作面向经济主战场,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完善创新体系,科学合理配置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制定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系统解决科技领域痛点堵点;出台了《云南省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20条措施》,让科研人员放心、放手、放开。

  省级财政真金白银支持。2021年以来,工业领域重点围绕绿色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支持项目财政经费8.38亿元;农业领域重点围绕特色农业、地理标志产品、花卉产品和种业种苗等领域支持项目财政经费3.6亿元;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围绕生物制品质量控制、疫苗研发、生命科学领域自主创新、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和器官移植等领域支持项目财政经费5.1亿元。

  财税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丽江启迪孵化器有限公司是丽江双创园区重点扶持企业,也是丽江首家国家级众创空间,累计孵化企业239家。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发展面临困难,丽江市税务局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对企业辅导,同时减免税费。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把税收优惠省下的资金投入孵化中,全力提升创新能力。

  政策组合推动科创加速。2021年全省共梳理制约“卡脖子”技术160多项,布局重大项目40多项,带动产业增长近20%。在重大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产生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区域创新能力全国排名由第26位提升至第21位。云南省农科院主持并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2项,新增获批省部级科研平台6个。

  同时,不少企业还建立了创新平台。云南贵金属集团董事长王建强介绍,该集团与20多家高校院所深化合作,科研投入年均增长36%,目前已建成9个国家级、1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7个院士工作站,承担国家贵金属领域80%以上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为国家高新工程、神舟、长征、嫦娥等重大科技工程提供关键支撑。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重点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不久前,云南省又印发了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突破关键核心技术400项以上,开发新产品(新材料)及新装备400个以上。破解“卡脖子”难题,云南正奋蹄前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从育好种开始,河北省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稳粮节水、高质高效的小麦产业发展之路。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