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广告协会:明星进行商业广告代言活动要慎重
2022-08-09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某明星代言的金融产品及前一段时间几位明星代言的广告出现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和议论。为此,中国广告协会提醒:明星进行商业广告代言活动要慎重,代言之前明星本人和团队肯定对活动进行过审核把关,但广告代言并不是简单的商务活动,除常规的合同及著作权方面的审查外,还涉及广告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所代言商品和服务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技术信息等更加专业的问题。缺乏专业审查团队的帮助,很可能导致合规工作的疏漏。如果广告代言人能在代言之前更加深入地了解,或请相关领域专业机构进行把关,此类风险是可以在极大程度上避免的。对此,中国广告协会进一步提示,明星从事广告代言活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导向性问题。这一直是广告监管工作的重点,但大家代言时很容易忽略。一方面,要注意所代言的企业是否存在涉及政治导向的负面舆情;更重要的是,要把关广告内容是否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是否含有损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辱华、性别歧视、违背公序良俗、宣扬不良价值观等内容。如果发现任何导向性问题,应坚决拒绝代言。

  其次,是代言商品或服务的选择。需要先确认代言商品或者服务属于可以使用广告代言人的品类。在此基础上,建议慎重代言以下三类广告。一是,加重广告代言人法律责任的品类,即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食品、化妆品及美容服务等都可能涉及。代言该品类广告,不管广告代言人是否明知或者应知广告内容虚假,只要该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广告代言人都可能承担连带责任。因此,代言风险较大。二是,产品或者服务本身具有较高法律风险的品类,如金融保险、投资理财、招商加盟及可能涉及传销的商品或者服务等。这些广告的违法风险隐蔽性强,通常从广告本身看不出明确的违法内容,甚至能够提供表面上的合法资质证明。如风险不可控,很可能不仅仅是广告违法,还涉及传销、诈骗等严重的犯罪行为。即使广告代言行为最终没有被追究法律责任,但引发的负面舆情影响巨大且深远,风险极高,建议慎重选择。三是,具有较高政策不确定性的品类,如跨境电商等。这些品类的监管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监管尺度可能存在差异,合规难度较大。

  再次,要充分了解所代言的商品或服务,以及相关广告内容。这一点尤为重要,如果因“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受到处罚,按照《广告法》的规定,将三年不能从事广告代言活动。因此,须特别注意。建议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解。一是,查询其基本资质,包括企业资质、代言商品或者服务的资质,尤其需关注相关行业是否有准入门槛。二是,核查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可以先从常识判断,避免出现违背基本常识的广告内容,比如化妆品宣传可以完全去除已经产生的真性皱纹。再查询广告中关于商品或服务性能、功能的表述是否涉及法律法规禁止宣传的内容,比如普通食品不能宣传具有保健、医疗功能。然后,核查有关广告内容真实性的证明,并留存书面记录,作为确认已履行相关法律义务的证明。

  最后,在代言之前务必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并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应当采用一般消费者认同的习惯和方式,如果因自身条件所限,无法实质性使用,则不得代言。比如男明星不能代言卫生巾。二是,确认所使用的商品或所接受的服务与广告一致,并保存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记录。如果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过程中,发现或者怀疑商品、服务涉嫌假冒伪劣,应当及时了解有关情况。

  此外,广告个案往往存在明显的特异性和复杂性。简单了解法律法规的文字内容,而不明其立法意图,不了解实际执法尺度,很容易因机械地适用法条而造成误解。同时,未对所代言商品或服务行业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及专业技术信息等进行深入了解,也难以准确把握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往往容易踩入陷阱。普通法务人员往往很难把控其中的风险。

  中国广告协会作为“服务行业自律、服务行业维权、服务行业发展”的行业组织,制定权威的自律规范,开展严格的合规审查,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服务和指导。协会专门设立了广告代言人工作委员会,为广告代言人提供服务和帮助。协会法务部也有专业的广告审查团队,可为合法合规的代言行为提供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