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产民用直升机再迎新成员
2022-08-08 记者 呼涛 朱悦 周圆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航空工业”)下属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颁发Z15(AC352)型直升机型号合格证。国产民用直升机家族再迎新成员。

  “Z15是航空工业响应国家发展需要研制的当代先进航空产品。它彰显出中国航空工业科技自立自强取得的持续进步,展现出国家完整工业体系的强大支撑力。”中国航空工业特级技术专家、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Z15(AC352)型号总设计师卢伟健说。

  2022年7月26日拍摄的Z15(AC352)型直升机。资料照片

  填补国产直升机空白

  Z15型直升机,又称AC352直升机,是中国首型以新修订《运输类旋翼航空器适航规定》(CCAR-29-R2)为审定基础并完成相应设计、试验、验证的直升机。

  中国航空工业表示,作为国内首款中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Z15填补了中国国产民用中型直升机领域的空白。获得中国民航型号合格证标志着Z15(AC352)型直升机具备进入国内民用市场的条件。

  Z15(AC352)型直升机配装由中国航发与赛峰直升机发动机公司联合研制的涡轴16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7.5吨,最大航程850公里,可搭载16名乘客。该型直升机采用4轴数字自动飞行控制系统、高集成度航空电子设备、抗坠毁机身等多种成熟技术,整机性能达到国际同类直升机先进水平,具有高安全性、可靠性和低油耗等特点。其旋翼系统和机身寿命可达2万小时,传动系统和发动机的大修间隔达到5000小时。

  据中国航空工业哈飞副总工程师刘永胜介绍,该型直升机具有舒适性好、航程远、经济性优等显著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油气平台、通勤运输、海上搜索与救援、短途运输、医疗救护、应急救援、公共安全等通用航空领域。“我们的研制全程着眼于服务国家应急救援任务需要和直升机全生命周期服务,致力于让它成为兼备技术性能与经济性优势的直升机。本土服务体系保证了它能快速响应用户需求,航空工业和国内工业部门完整成熟的制造能力则让我们具备快速批产交付能力。”

  “Z15有非常显著的环境适应性和任务适应性,搜救效率高。它能在50节的大风下进行救援作业,一次性可搜救14个人,具备达到3吨的最大吊挂能力,还可以同时容纳两副担架。”卢伟健说,这意味着,它未来可以投入多项应急救援任务,为群众送去关键物资,紧急运送伤员,甚至可以吊送简易挖掘机驰援灾区。

  对接智能化新技术

  2016年12月20日,Z15(AC352)在中国直升机工业“诞生地”哈飞成功首飞。

  自2019年12月,该型直升机历经两年7个月飞赴中国大江南北接受复杂地形和气候等条件挑战,辗转黑龙江、河北、贵州、湖北等地,在平原、次高原地区的高温和高寒环境条件考验下,先后完成申请人验证试飞、局方审定试飞以及功能和可靠性试飞等各项飞行试验,充分验证了Z15(AC352)型直升机的可靠性和优异性能。

  “作为中国航空‘国家队’新成员,Z15将成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装备,带动配套产业协同发展,还将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并对接智能化等新技术,成为有生命力、不断自我超越的高技术产品。”卢伟健说。

  中国航空工业表示,Z15(AC352)型直升机是在“一个平台、多种用途、系列化发展”的原则下研发的。基于国家救助打捞任务的迫切需要,航空工业正在展开搜救构型的研制工作;在“十四五”期间,还将开展森林消防、应急运输、医疗救护等构型研制。

  深度参与国际循环

  据介绍,Z15(AC352)项目由中国航空工业与空客直升机公司按照“共同投资、共同研制、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共享市场”的原则,对等合作联合完成,由此开创了中国在航空高科技领域与西方发达国家全面对等合作的先河。

  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在颁证仪式上表示:“Z15(AC352)型直升机项目立足我国民用直升机创新发展,坚持自主创新与高水平对外合作相结合,深度参与航空产业国际循环,为中外航空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借鉴。”

  “其中,中方承担了大量技术研发份额,其项目研制和产品生产将有效提升我国航空制造业技术水平,为进一步增强国产直升机装备自主可控能力打下坚实基础。”殷时军说。

  卢伟健说:“这个项目也显示出中国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态度,有助于增强中国在全球直升机领域话语权。”

  “民用直升机产品的商业成功是适航取证关键一步后的新挑战。我们有信心通过这一新型中国国产直升机与客户和国内外合作伙伴合作共赢,从完成适航取证再出发,开启中国航空人探索商业成功的新征途。”刘永胜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