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方电网攻克电力装备“精准对时”难点
2022-08-08 记者 张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揭晓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由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伏羲”技术团队发明的“用于并行冗余协议网络中的时钟输出控制方法和系统”荣获金奖。这项发明解决了长期影响电网安全的电力装备时钟“精准对时”难点。

  时钟和电网有什么关系?电网为什么需要对时?在电网中,关键元件一般通过双线路互为备用的方式实现安全保障,一旦主线路产生问题,灾备线路即投入使用。在传统方法中,通过时钟信号“先到先得”的方法实现双线路间来回切换,即“A线有难、B线支援”。然而,双线路切换始终面临一个问题,系统时钟在双线路间来回切换,容易导致工控设备的中枢紊乱、时钟抖动等异常现象,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威胁。如何保障“精确对时”长期以来成为重要课题。

  南网公司数字电网领域首席技术专家李鹏及其团队多年持续钻研,打造出一个工控对时的“神经中枢”。其原理如同人的双眼,虽左右精度不一,却能在神经中枢的指挥下映射出清晰不重叠的景观世界。这一技术突破和应用,使电网运行精度实现跃升,有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这项专利的先进性在于转化成果的功耗和精确度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还可应用于自动驾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需要精准对时的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说。

  目前,这一专利以及相关的“伏羲”系列国产芯片等电网核心控制装备,不仅解决了我国能源工控通信对时核心器件和知识产权长期依赖引进的问题,还应用在电网发、输、变、配、用以及石化工矿企业,并已出口10多个国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中国石化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