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半年我国海洋经济企稳回升
2022-08-04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海洋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虽然受疫情影响,对海洋产业链供应链造成较大冲击。整体来看,海洋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新动能不断壮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4%、12.4%;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0.1%、3.0%。海洋运输业方面,客运量同比下降41.7%,降幅较1-5月收窄2.9个百分点;货运量则继续增加,同比增长1.4%,增幅较1-5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从海洋制造业来看,海洋高端装备加快发展,新承接LNG船规模达我国历史最高水平。海船完工量、新承接和手持订单量等三大造船指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海洋新兴产业更是增长势头明显。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海洋新兴产业相关企业招标数量是去年同期的2.5倍。此外,根据调研,57.7%的海洋新兴产业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首个海洋油气生产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已在天津建成投产,首个智能深海油气保障仓储中心在海南建成投用,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广西钦州启用。

  从对外贸易来看,海洋经济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涉海产品进出口额涨跌互现。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3.1%,进口同比增长11.5%。水产品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2.3%、船舶同比下降15.8%、风力发电机组及零件同比下降19.2%。

  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海洋经济表现出强劲韧性和发展潜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