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信托公司加快布局创新业务
2022-07-29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是信托公司上半年业绩披露时点。据百瑞信托研发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已有59家(考虑到同期可比口径因素,仅采用其中57家信托公司财务数据)信托公司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或母公司披露未经审计的半年报。从数据看,信托公司显现业绩分化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半年信托业发展面临一定的压力,但行业稳中求进、创新转型的发展态势并没有变。当前信托公司正加快转型,向标品、财富管理、服务信托等方向加快布局。

  业绩现分化

  根据百瑞信托研发中心发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57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平均为12.42亿元,较2021年上半年下降13.35%。

  从信托公司的营收数据来看,平安信托、建信信托、中信信托、重庆信托、五矿信托、光大信托、中融信托等7家信托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与2021年上半年的10家相比,数量有所减少。营业收入分布于5亿元至10亿元,以及10亿元至20亿元区间的信托公司数量与2021年上半年持平。营业收入在3亿元至5亿元区间的信托公司数量比2021年上半年增加了3家。

  江苏国信发布的关于江苏信托2022年半年度财务报表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上半年江苏信托实现营收13.28亿元,同比上升10.67%;实现净利11.24亿元,同比上升13.54%。此外,上半年国投泰康信托实现营收10.13亿元,同比增长4.00%;实现净利6.63亿元,同比上升1.69%。

  “从目前已经披露业绩的信托公司来看,大多数基本符合行业预期,部分信托公司增速较好的原因在于历史包袱较小、业务团队构架完成开始发力;部分信托公司增速下滑则与非标业务压缩、新业务显效较慢有关。”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多公司布局创新类信托业务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尽管上半年信托业发展面临一定的压力,但行业稳中求进、创新转型的发展态势没有变。行业统计数据也显示,标品信托、股权投资信托、服务信托等业务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

  标品信托业务是指信托公司依据信托文件的约定,将信托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公开市场发行交易的金融产品的信托业务。业内普遍认为,标品信托业务将成行业重点转型方向。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余额为3.54万亿元,同比增长45.72%,占比为24.00%,同比上升8.78个百分点,规模和占比保持了持续上升的态势。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标品信托产品在数量上也已占据了集合信托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和晋予表示,标品信托、股权投资信托、服务信托等转型业务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随着受托管理规模的持续提升,未来收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融资类信托收入的下降。

  在发力服务信托业务方面,近日,爱建信托·承玺家族办公室成功落地“嘉玉系列·家族信托”,初始受托财产规模约1.2亿元,装入资产主要为保险权益及其他各类金融产品受益权。

  此前,国投泰康信托也正式推出了其首款养老信托产品——“赫奕·祈年一号养老信托”。据悉,该款养老信托产品除注重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也聚焦养老资金保值增值后“去哪儿养老”等问题,打通了“金融+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赫奕·祈年’养老信托模式的创新将为市场提供更多元的养老金融产品,也将为行业转型提供新思路。”国投泰康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相比市郊养老,该产品服务“嫁接”的国投健康长者公寓位于北京核心区域,无论在交通以及医疗资源方面都有独特优势。

  不过,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研究员崔继培坦言,创新类信托业务的共同特点是以管理费收入为基础,但目前尚处投入期,信托报酬率还比较低,从对信托公司的收入贡献而言,尚未形成主要收入来源,仍需进一步培育。

  把握机遇实现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从信托资产来源、信托资产功能、资金信托投向、资金运用方式等方面来看,信托资产的结构处在持续优化调整的过程中。整体来看,信托行业主要指标受外部经济环境和监管政策影响较大,目前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不过,信托制度在我国的应用还有很大空间,持续的创新发展有利于提高行业发展质量。

  近期,监管部门对新的信托业务分类征求意见,未来以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为主的信托业务体系,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信托制度功能,推动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把握机遇。

  在专家看来,信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居民收入渠道、持续推进三次分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大有可为。在新的业务分类指导下,信托公司可以大力发展预付类资金受托服务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特殊需要信托、公益/慈善信托、遗嘱信托等业务。

  和晋予强调,随着稳增长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信托公司在参与重大战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业务空间,这对信托公司的经营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信托公司应加快业务转型步伐,加大对风险资产的处置力度,把握阶段性业务机会,不断提升自身的资产管理能力和受托服务能力,努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