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润收购昆药 全面集采加速中药行业整合
2022-05-11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华润三九发布公告,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华立医药购买其持有的昆药集团27.56%的股份,并向华立集团购买其持有的昆药集团0.44%的股份,总价款29.02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润医药将持有昆药集团28%的股份,昆药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中医药质量监管有所趋严,联盟集采正在加速扩面,但另一方面,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红利渐次落地,在种种方面的影响下,中药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此次头部药企华润并购昆药也让产业界看到,在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周期、新生态中,中药产业发展的确定性和潜力。在此背景下,或有更多龙头中药企业进行整合,提升集中度。

  华润收购昆药再扩版图

  5月6日,华润三九与华立医药及其一致行动人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华立医药和华立集团分别将其所持昆药集团2.09亿股股份(占昆药集团总股本的27.56%)和333.55万股股份(占昆药集团总股本的0.44%)转让给华润三九。转让完成后,华润三九将持有昆药集团2.13亿股股份,“华立系”方面持股将下降至3.42%。

  华润三九表示,此次交易将有利于双方发挥在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协同效应,围绕三七资源发展产业体系,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交易完成后,华润三九将承接云南省三七产业发展规划,致力于将昆药集团打造为三七产业链龙头企业,并围绕其三七、青蒿等核心植物资源精深发展,促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昆药控股股东变为央企大平台,利好长期发展。万联证券分析师黄婧婧表示,华润三九和昆药集团在心脑血管、慢病治疗领域有相似的产品线布局,收购后实现强强联合。其中,血塞通系列在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中销售占比第一,血塞通软胶囊昆药集团和华润三九子公司是仅有的两家生产商。双方合作后,血塞通的市场格局或将出现一定变化。此外,作为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重要上游产业,三七系列产品合作推广将完善公司心脑血管领域的布局。2021年华润三九三七系列新品上市,随着对昆药集团收购,公司三七产业将继续拓宽。

  “并购昆药集团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预计将产生良好协同效应。”平安证券分析师韩盟盟表示,华润三九主营核心业务定位于CHC健康消费品和处方药领域,覆盖了感冒、皮肤、胃肠、止咳、骨科、儿科等近10个品类;处方药业务则聚焦消化、骨科、心脑重症、肿瘤核心领域,位居国内市场前列。而昆药集团以植物药、精品国药、国际化药及医药商业为四大平台,近年来尤其以“昆药血塞通”和“昆中药1381”为重点突破,多渠道布局重点拓展院外市场。本次重组符合华润三九战略,预计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与产业资源背景对昆药集团赋能。

  韩盟盟表示,在国家多项政策的支持下,中药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质的改变。华润三九作为中药行业龙头,通过收购优质资产,有望进一步提升优势地位。

  资料显示,2021年,昆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54亿元,同比增长6.95%;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11.12%。其中,昆中药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19.97%;实现净利润9036.71万元,同比增长47.59%。其中,2021年,昆药血塞通系列口服产品实现销售9.4亿元,同比增长18.8%。

  而随着华润三九未来入主昆药集团,华润医药旗下中药上市平台增加至华润三九、东阿阿胶、江中药业与昆药集团四个。

  头部企业整合是大趋势

  近年来我国中药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此前,《“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明确指出,研究推进中药材、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多部门协同监管。加快中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强技术集成和工艺创新,提升中药装备制造水平,加速中药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和现代化。

  同时,建立健全中药质量全链条安全监管机制,建设中药外源性有害残留物监测体系。加强中药饮片源头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中药饮片、中成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中成药监测、预警、应急、召回、撤市、淘汰的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加强中药说明书和标签管理,提升说明书临床使用指导效果。

  对此,国家药监局已做相关部署。近日,国家药监局召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中药相关工作推进会,就中药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表示,努力构建中药全生命周期监管新格局,深化审评审批和监管机制改革,完善监管法规制度和标准管理体系,打好质量安全监管“组合拳”,持续推动中药质量稳中向好,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赵军宁表示,我国中医药事业正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下一步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用中药的审评审批、质量安全监管、供应保障等。着力强化中药饮片质量监管,督促生产企业对中药饮片实行全过程管理,不得委托生产;严格产品标准和生产企业准入,促进中药配方颗粒平稳有序发展;引导和推进中药材规范化发展,优化和完善中药抽检及其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中药经营和网络销售秩序。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家药监局对于中药种植、GMP等要求越来越高,标准越来越严,处罚力度越来越大,中药企业在规范之下产生的成本投入也水涨船高,产业链中的种植商、生产商、加工商以及销售商的利润越来越薄。而集采降低其销售价格,势必会将中药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让企业间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集采推动中药行业整合提速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是集采影响,利润率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则是质量监管趋严,成本明显上升。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下,药企整合力度不断加强。例如,对于华润三九和昆药集团来说,整合后主打产品血塞通,院内、院外市场全覆盖,在未来集采过程中集聚优势。此外,近年来,国药集团也加大整合力度。2021年,国药集团通过控股太极集团,中药板块的整合布局愈加清晰。报告显示,国药集团旗下拥有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太极集团7家上市公司。

  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中成药集采试点频频,虽然与化药相比整体来看降幅较为温和,但对于行业本身来说,则带来不小影响。中药集采的出现,成为昆药集团血塞通系列产品未来需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

  2021年9月25日,湖北省发布《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宣布19省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启动。同年12月27日,中选结果公布。最终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

  其中,血塞通便是其中之一。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血塞通和血栓通销售额分别达到66.83亿元和65.3亿元,在当年心脑血管中成药产品中的销售额占比分别超过6%和5%,是中成药大品种。

  今年4月,广东、山西、河南、海南、宁夏、青海六省(区)对清开灵等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进行公示,涉及53个大品种,集采产品数达132个,包括清开灵、醒脑静、百令、舒血宁、复方丹参等重点品种。

  在此背景下,大品种血塞通自然是集采重要标的之一,而集采引起的价格降幅,这也是昆药集团需面对的较大不确定性因素。在上述19省集中带量采购中,昆药注射用血塞通(200mg/支)中标,中选价9.223元(报告期内尚未执行)。而根据年报数据,昆药注射用血塞通(200mg/支)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的中标价格区间为20.08元至32.29元。医疗机构的合计实际采购量为1344.6万支。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集采结果来看,非独家品种降幅较明显,独家品种平均降幅较温和、议价能力强。这让企业在这方面有更多考量。根据西南证券测算,广东联盟集采中,分品种来看,独家品种一共有30个,非独家品种一共有23个。整体平均降幅 56%,中标率54%,非独家产品拟中标平均降幅为67.8%,独家产品拟中标平均降幅为21.8%。

  上述人士认为,集采背景下,药企利润空间一定程度上受到压缩,促使药企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开发独家品种;另一方面,扩大市场占有率,稳定话语权,这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整合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谨防光伏扶贫项目沦为“晒太阳”工程

谨防光伏扶贫项目沦为“晒太阳”工程

光伏扶贫见效快、收益稳、帮扶准,是常见的产业帮扶举措。

·河南加快“数智”金融新基建 打通中小微融资大动脉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