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鞍钢重组本钢半年记:效益和效率指标眼见着往上蹿
2022-05-09 记者 王炳坤 白涌泉 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重组整合以来,不仅人员更加精干,工作任务也更加充实饱满,效益和效率指标眼见着往上蹿升,我每月收入平均比以前都高出1000多元。”看着近几个月的工资,已入厂25年的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轧钢工人郭鹏激动地说,这一次的变化是近些年来极少有的。

  自2021年10月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鞍本重组进入实质性整合融合以来,产能规模已跃居国内第二、全球第三的鞍钢集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鞍钢集团召开媒体沟通会,介绍重组整合半年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果。

  “鞍钢与本钢共同组建了20个项目组,按照‘要素管控+管理移植’和‘战略引领+资源协同’两条主线,确定了整合首月、百日、半年、首年、两年、三年6个阶段目标,签订了涵盖627项工作标的、62项快赢项目的《目标任务书》,绘制了科学立体的整合融合施工图。”鞍钢集团总法律顾问、鞍本整合融合推进工作组组长计岩说。

  管理体系深入对接。鞍钢集团以公司治理体系、差异化授权体系、管理制度体系“三位一体”全面覆盖、深度嵌入为标志,实现管理体系向本钢所属企业全域延伸、逐级贯穿,推动组织效率、管理效率、运行效率全面提升。按照“先固化、再优化”原则,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对接和管理模式一体化。目前,鞍钢“国资监管、集团监督、管控共享”三类31项管理信息系统中,已有24项完成了在本钢的上线,覆盖率达到77%。在此基础上,鞍钢今年新建7项系统中,已有2项覆盖本钢,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语言、统一行为“四统一”正在加快实现。

  努力实现运营一体化。以优势企业主导,向先进模式看齐,鞍钢集团充分关切和维护属地利益和各相关方利益,逐步深化采购、销售、科研等价值链核心业务协同机制;加快实施物流、招标、国际贸易、产业金融等业务整合;组建新材料、能源环保、智慧服务等产业发展专班,着力构建钢铁、矿山“双核”+“第三极”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深层次的能力聚合、资源共享和价值创造。围绕基地内集中一贯、基地间统筹协同,完成本钢智慧运营一体化管控系统设计,加快推进鞍钢集团多基地一体化运营。

  值得关注的是,在鞍钢重组本钢的同时,本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正在同步进行。在产能规模2000万吨级的国有全资钢企中,本钢是唯一一家实施混改的特大型企业,不仅改革意义重大,而且极具示范性效应。

  计岩介绍,2021年12月,本钢完成工商登记变更,通过引入优秀民营企业建龙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本钢混改,构建了国有控股的多元治理新格局。此外,鞍钢集团还完成了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两家央企中国诚通、中国国新均分别持有鞍钢17.826%股权,鞍钢集团建立起多元化公司治理结构。

  观察人士认为,鞍钢重组本钢后,与其他钢企最大的不同,就是拥有探明储量巨大的铁矿资源。2021年我国进口铁矿石超11亿吨,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0%。重组后的新鞍钢如何在全国铁矿资源最富集地区统筹规划和合理开发,打造世界级铁矿山企业,提升自有铁矿的供给能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本钢管理创新部总经理刘慧玉介绍,鞍钢重组本钢后,在鞍钢集团的大力推动和省、市政府的支持下,目前本钢已取得本溪地区南芬、歪头山、贾家堡三个铁矿扩界采矿证和花岭沟铁矿采矿证,增加可采储量3.2亿吨。今年一季度,鞍钢矿业公司铁矿石和铁精矿产量分别超计划44.9万吨和18.93万吨,均创历史新高。此外,鞍钢正在组织下属矿业公司的弓长岭铁精矿输出本钢预计6.5万吨,为本钢增加效益400万元。

  “新鞍钢全力推进统一战略规划下的全面协同,坚持矿产资源‘三个一批’原则,即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加快矿业产能规模、技术改造升级、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等战略实施,助力矿业大发展,维护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计岩说。

  此外,整合融合后的鞍钢与本钢着力推进价值链核心业务协同。例如,在国际贸易上,鞍钢与本钢进行产品出口协同,统筹协调出口资源渠道;加大进口原料采购协同力度,提高议价能力,降低现货加价风险;统一洽谈矿山长协租船业务,综合费用比不断降低;充分发挥统一海运平台优势,积极压控总体海运成本,推进协同租船出海。

  经过深化改革和整合协同效应释放的红利,鞍钢集团生产经营形势不断趋好。2021年,鞍钢集团实现盈利390亿元,利润总额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鞍钢集团延续上年度的喜人形势,实现利润总额83.05亿元,同比增长13.2%,主要指标在中央企业和钢铁行业排名前列。今年1月至2月,鞍钢集团利润总额在全国钢铁行业排名第2位,销售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43倍。

  先进管控手段的引入,协同效应的释放,也促进了本钢生产经营效益提升。2021年,本钢营业收入907.89亿元,同比增长47.2%。“企业利润创十年来最好水平,增加职工收入也有了底气。”本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维透露,2021年本钢在岗职工人均工资较上年增长23.1%,累计为职工发放超利共享利润奖4.7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受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3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喊涨声一片,成本压力经过车企传导给消费者,持续走高的价格是否会影响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一家店、一场集、一条街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