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真金白银“放水养鱼”,市场主体蓄力回春
2022-05-0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减征“六税两费”,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期限,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4月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始实施,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放水养鱼”的真金白银,成为企业恢复元气蓄力回春的“减压阀”和“助推器”。

  退免缓多项优惠并举,盘活企业现金流

  今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不少原本正逐步回暖的市场主体,再次受到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疫情反复引发物流不畅和供应链紧张,实体经济面临较多困难。”南京龙马申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戴明华坦言,当前企业的压力不小。

  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开始实施,并优先对小微企业进行退税。当天一早,戴明华就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不到一天,8万多元的退税款就打到了企业账上。“对我们微型企业来说,这笔退税直接盘活了现金流,对我们渡过难关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外,“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多项退税、减税、免税、缓税政策并举,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有效提振了企业渡过难关的信心。

  4月14日晚上8点,“六税两费”退税功能在电子税务局上线,纳税人无需申请,只需根据系统提示一步步操作,即可等待退税到账。“原本我们企业2021年需缴纳企业所得税22.43万元,‘六税两费’减免幅度提高后,能再减免企业所得税近10万元!”江苏绿橙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梦媛表示,受疫情影响,行业利润率较低,公司业务拓展压力较大。“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添柴加薪了,我们有信心继续深耕新能源领域,为全球环保事业做贡献。”

  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组装车间里,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在整体行业形势不佳的情况下,此次享受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套餐为企业发展带来了转机,对我们制造业的生态圈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公司财务部部长裴豫介绍,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已累计减免税收1500余万元。新一轮税收支持政策落地,企业将有更多资金进行产品和生产设备的优化升级。

  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科技创新“添把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这一新政的落地,为有志于创新发展的中小企业带来了信心。

  “税费优惠政策来得正是时候,预计今年能享受到退税减税近200万元,这笔钱我们将用于招纳高端专业人才和投入技术研发。”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企业研发投入超700万元,占全年收入超20%。公司发布的两项全新产品和技术——全息光场显示和HDMI全息交互炫屏,推动了新型显示相关产业的发展。

  企业财务负责人李莎表示,研究开发新技术前期投入大,技术成果市场化过程中风险较高,资金回收慢,企业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去年的75%提高到100%,企业能够多扣除约180万元,单这一项政策,就能让企业享受到近30万元的税收减免。“税收红利为我们在研发投入上鼓足了后劲,我们有信心,未来三年能够实现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目标。”

  深圳蜂巢互联(南京)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也是受惠企业之一。企业副总裁段红杉介绍,近两年在税收上,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超千万元,今年新政实施后,可新增税收扣除近600万元,为企业在工业互联网上的投入注入新动能。“我们有信心,将研发能力和资源辐射至全国,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打造开放、普惠而且因地制宜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能够直接减轻企业税负,对于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投入200万元,按照以前的比例,可税前扣除350万元,现在可以扣除400万元,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适用25%企业所得税率来算,企业能够少缴纳12.5万元。

  走一线服务送上门,大数据“政策来找人”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出,税务部门就通过税企服务智能平台进行了推送,同时还专程上门走访为我们进行一对一的讲解。”裴豫表示,今年税收优惠政策落地非常快,而且操作流程也越来越简便。“从前需要有三四个人专门负责办税工作,现在税务部门优化了办税流程和服务,只需一名会计兼任就能处理好涉税事宜,这也大大节省了公司人力成本。”

  据了解,近期南京市税务系统各区局分别组建服务团队,由一把手局长带队深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需求,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

  “请你们放心,有困难一起面对,你们的涉税诉求我们将第一时间解决,对于区局层面暂时不能解决的合理诉求,我们会向上级部门反馈。”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浦口区税务局局长服务队上门与企业深入交流,面对面解决企业涉税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享受了18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税额减免,今年更大力度的税收优惠为我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税务部门实地走访,不仅认真收集了我们的建议,还切实解决了当下的一些涉税难题。”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对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服务团队的到来十分欢迎。

  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在开展好政策培训与业务辅导的同时,将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精准画像”,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以“政策找人”的方式,精准送达税收红利。同时,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后台审核速度,推动政策直达快享。(林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受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3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喊涨声一片,成本压力经过车企传导给消费者,持续走高的价格是否会影响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一家店、一场集、一条街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