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工友不动,我们动” 50多天,这个在建工地这样做好疫情防控
2022-05-06 来源: 今日闵行微信公众号

  “项目不开工,我们就是工友们的‘大管家’,各项保障工作我们来做。”说这话的是陈艳军,马桥社区19A地块学校新建工程施工总包单位项目经理。

  “207名人员,昨日核酸、今日三次抗原结果,都全阴!”5月3日晚上7点,陈艳军在项目会议室等待抗原小组最后一位组长回来后向建设单位汇报。在封闭管理的50多天中,核酸、抗原已成常态化,项目目前保持全员核酸和抗原筛查零异常。

  说起抗原检测,陈艳军总结的经验就是“工友不动,我们动。”每天全员三次抗原自检,项目部抽调8名骨干志愿者,按照四栋宿舍楼上下分为八组,以宿舍为单位,逐个上门分发试剂、结果统计。同时,每天的核酸检测,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项目部严格落实按照宿舍楼进行分楼分批检测,排队间隔两米。

  陈艳军介绍:“核酸及抗原根据花名册做到不漏一人,核酸报告出来后,第一时间进行收集,并归入一人一档。抗原工作做到细致,根据试剂编号进行一一对应,做到有迹可循,发生情况可以第一时间找到相应人员。”

  在做好日常防控管理的同时,建设单位、项目部着重强化物资保障和人文关怀,切实保障所有工人的食宿、代配药等生活基本保障,做到工地就是劳务人员的“家”,让劳务人员就地转入“足不出户”的“宅家”模式。

  “因为疫情,工地停工50多天,工友难免有情绪,我们都理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人心就安定许多。只有相互理解和配合,很多防疫措施就能落实到位。”陈艳军说。当项目后勤保障供应渠道受限、物资紧张时,在区建管委、马桥镇的帮助下,多次紧急调配生活物资的进场,解决了工人们的燃眉之急。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个别工人因为高血压药没了,吵着要出去买药。得知这一消息后,项目部迅速和建设单位联系采买,隔天就将药品送到,工人的情绪也就安稳了。现场所有人员的新一轮生活费已全部发放至个人账户,也让工人们吃了定心丸。

  19A地块学校项目自疫情防控起,项目部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压实主体责任,责任到人,根据《上海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指南1.0版本》,编制疫情防控专项方案,落实封闭管理和值班巡查制度,严格执行不进不出,设置专人专岗24小时值班。项目除防疫物资、代配药品、生活必需品外,其他快递、外卖一律拒收,确保工地防疫安全。

  陈艳军表示,目前,生活区食堂、公共厕所、浴室、洗漱区及办公区等场所按照要求每天进行全方位消毒,做好消毒记录。与此同时,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项目部严格执行错时淋浴,送餐上门,相互之间减少流动,大大降低疫情传播及扩散的风险。另外,为了应急突发状况,在工地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设置了12间隔离房间,并配有便携式马桶,做到有异常立即转运,同寝室人员立即隔离。

  “虽然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但是没有动摇我们复工复产的决心!我们后续会根据防控要求实时调整建设生产计划,科学调度、合理安排、防控到位,确保项目能够少晚点、不晚点!”陈艳军说。

  该项目为闵行社会民生类重大项目,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筹)的新建K12校区,由1#综合楼,2#中学楼,3#小学楼以及4#高中宿舍楼组成,总建筑面积68069平方米。目前,1#综合楼处于深基坑施工阶段,2#楼、4#楼处于PC吊装阶段,3#楼基础完成。项目由上海元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施工总包单位为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监理为上海市工程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据悉,闵行区建管委作为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对接各街镇指导建筑工地防疫防控各项工作,并编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的通知》,通知要求各街镇建立镇级建筑工地疫情防疫专班,加强建筑工地的人员筛查、转运、消杀、物资保障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建筑工地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要求,并对疫情处置要点进行了明确的指导和要求。此外,组建了工地巡查组、远程监控组、机动巡视组等13个巡查小组,以24小时轮班制的形式,通过蹲点驻守、远程监控、视频连线等检查方式,对全区248个建筑工地开展了全覆盖、无死角巡视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现场检查569次,出动748人次;远程视频监控检查4510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受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3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喊涨声一片,成本压力经过车企传导给消费者,持续走高的价格是否会影响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一家店、一场集、一条街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