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世茂管理以甲方思维多元服务满足复杂需求
2022-04-2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去杠杆化,市场分化趋势明显,轻资产的各个专业细分赛道越来越受到资本关注,许多传统房企也踏上了由“重”转“轻”的探索之路,从2021多家房企年报可见,代建业务普增。头部房企通过将自身发展多年积累的项目开发成熟经验及资源资质打包输出,以此来介入代建领域。

  相比早年的代建市场,如今无论是代建委托方背景,还是代建需求均更趋复杂多元,给代建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既要有乙方的极致精细服务,又要有甲方的主动管理思维。

  多元服务满足复杂性需求

  去年下半年,世茂集团旗下成立专业化代建平台世茂管理。作为世茂战略性轻资产业务板块,为应对当前快速增长和多元化发展的代建需求,世茂管理融合世茂30余年项目运营经验与多元资源整合优势,提出“3+9”核心业务模式,即三大商业合作模式和九大业务服务模块。

  三大商业合作模式包括:全过程项目管理、专业咨询、专项咨询,其中专业咨询是指项目建设通用的技术及管理咨询服务,专项咨询则是针对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旅配套等特殊类型、特殊业务提供个性化服务。

  九大业务服务模块则覆盖政府代建、商业代建、资本代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造价咨询、规划设计、美居服务、咨询服务等。不同操盘阶段、不同项目类型、不同投资主体的服务需求在世茂管理服务范围内均能得到满足。

  多维创新提高服务颗粒度

  当前,世茂管理已经形成完善的专业化管理体系,这套体系在组织架构管理、运营体系、产品策略、量价表现、项目全周期管理、工程质量及成本管控等方面均有全面成熟的考量和精益求精的创新,通过对项目的全维赋能,实现委托收益的超预期兑现。

  为此,世茂管理做了多个维度的创新尝试。首先是专业服务公司化运作。世茂管理成立了集造价咨询、管理咨询、数据平台为一体的世成咨询公司,为甲方提供定制化、深度价值链服务。

  在传统工程造价算量的基础造价咨询方面,世茂管理采用工厂化生产模式,将招标清单编制和施工图预算编制分别细化成20多个专业化模块,实现高效、精准的流水线操作。组织架构集成化管理方面,世茂管理认为无论轻重资产,底层逻辑一致,都是创效,但轻资产可变性更大,对人员和制度灵活性要求更高。因此,世茂管理组织架构更加精简扁平。在生产端,世茂管理将成本、工程、客服、物业整合成一个部门——生产服务中心,一方面有效避免像重资产部门“交圈”不足导致的低效,另一方面驱使生产端向后端延伸,直面最终业主,实现项目利益与客户满意度的平衡。

  “甲方思维”实现超预期赋能

  此前,世茂在超高层地标、高端酒店、商业办公、文旅大盘、高档住宅、文化场馆等产品形态上均成为价值标高的定义者,输出了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厦门世茂海峡大厦、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江门世茂碧海银湖、广州世茂天鹅湾、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经典案例。

  这些沉淀,不仅让世茂管理具备了攻克复杂多元项目难题的经验,更赋予了世茂管理全维清晰的甲方视角。

  世茂管理依托设计条线,创新性地采用产品策略全过程综合管理服务模式,从项目的市场定位、策略策划、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及导入资源运营等方面匹配领先的“算法模型”和资源,形成定制化的方案后,再对模糊的客户需求进行积极合理的引导,最终实现隐性价值的成功挖掘,达成超预期收益。目前,世茂管理全国布局10省市近70盘,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代建市场上表现出极强的活力。

  据了解,这种主动管理的“甲方思维”在实操过程中,尤其是面对一线城市多委托方背景的项目时,让世茂管理相比其他同行显得更加游刃有余。世茂管理表示,要在多个需求场景的打造上形成突出的品牌优势,从而树立在行业的护城河。(刑思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一些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应科学测算消纳能力,加大清洁电力外送力度。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