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健康| 中国最新癌症报告发布!癌症趋势变化有哪般?
2022-04-27 来源: 搜狐健康

 

  肺癌居高不下?中国现有 3.5 亿人吸烟

  吸烟是肺癌、食管癌、胃癌等多种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中国是世界上吸烟人口最多的国家,约有3.5 亿吸烟人口和 7.4 亿被动吸烟人口。

  研究显示,有效的烟草控制已被证明是降低癌症发病率的有效干预方法。我国目前只有北京、上海等部分城市或地区实施了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措施,控烟工作急需开展。

  此外,虽然吸烟是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但我们也应该更加关注非吸烟女性人群中肺癌发病率的持续上升。数据显示我国肺癌发病率从2000年的2.1%上升到2016年的2.6%,年均增幅已达2.6%,这也可能与室内烹饪和空气污染暴露有关。

  胖出来的结直肠癌和乳腺癌

  从2004年到2018年,我国肥胖率从3.1%上升到8.1%。鉴于肥胖和缺乏运动的人口比例仍在增加,将可能造成结直肠癌和乳腺癌患者的增加。与全球结直肠癌和乳腺癌上升趋势类似,在我国人群中也观察到类似的趋势。

  生活方式、体重、锻炼频次等“可改变的致癌风险因素”造成的癌症,在我国占比超40%,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有效控制癌症的发生。

  应该消失而没消失的癌症

  我国特别高发的消化道肿瘤,包括食管癌、胃癌,以及肝癌等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呈下降趋势。肝癌发病率呈下降趋势,可能是由于黄曲霉毒素污染食品的摄入量减少、水质改善以及乙肝疫苗的接种。

  此外,内镜筛查已被证明是降低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有效干预方法,这有利于初级癌症预防和癌症筛查,该下降趋势可能进一步支持内镜癌症筛查在高风险地区的关键作用。

  防癌百宝箱!自取不谢

  防癌三大法宝:戒烟、运动、筛查,一个都不能少。中国癌症负担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口老龄化,但调整人口年龄结构后,不同癌种的趋势变化各不相同,但无论发病率和死亡率,消化系统癌症都呈下降趋势,表明中国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现在已经发挥了积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一些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应科学测算消纳能力,加大清洁电力外送力度。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