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汽蓝谷新能源车全方位升级
2022-04-01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76.5万辆,同比增长1.5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7.9%。业界一般将市场占有率突破10%看作终端市场的临界点,当前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这个关键点位。面对新能源汽车新的发展机遇,北汽蓝谷作为国内最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也在推进全方位升级,以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满足新的市场需求。

  “过去对于新能源汽车,大家更多将其当作替换性用车,或是因为没有指标只能买新能源车,再或是少数尝鲜人群愿意买。但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用户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高端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由过去的尝鲜型向现在的普及大众型发展。”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总裁王秋凤表示,这种转变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也是很大的挑战。

  “前期尝鲜者对科技、智能化要求水平更高,而对于其他方面要求相对低一些。当市场进入普遍购买的阶段,客户的需求会有很多的变化,很多客户强调产品的品质、整车的操控等车辆的基本元素,同时追求产品的智能化和生态。”北汽蓝谷副经理、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樊京涛说。

  针对这种需求的新变化,樊京涛认为,从长久来看,核心竞争力还是产品,要在窗口期实现自我发展壮大,做到在市场上有声音。“这个声音不是我们喊出来的,而是靠我们的能力、产品、市场占有率来稳定住,这是我们近期要做的最核心的工作。”

  2021年,极狐品牌新增了6000位车主,并且实现了6000位车主对极狐产品零差评。

  “车主的零差评,让我们对技术层面以及制造层面更具信心,形成了高端高品质的产品力。”北汽蓝谷经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表示,这两年北汽蓝谷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比达到20%以上。为了应对2023年、2024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提升产品力,今年研发投入还将会翻倍。

  不只是在研发上,面对新的市场需求,北汽蓝谷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初,北汽蓝谷成立了一支700人的特殊开发队伍。这个队伍不负责开发整车具体的工程设计,而是只做消费者需求研究,包括消费者人群兴奋点的识别、消费者兴奋点的测试,以及可行性的打磨等,并且建立了与其配套的基础实验室。

  “这是我们开年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和投入,也是我们将来产品力提升的核心和重点。”代康伟说。

  另外,针对充电便利性以及用户使用焦虑等问题,极狐汽车在采用高压快充技术路线实现充电10分钟可以续航200公里的基础上,做到从消费者开始想去充电,再到真正能充电、完成充电的整个场景都实现性能的提升。

  2021年,极狐首批24个超充站开始启动建设,与国家电网特来电公司打通即插即充服务,超过7万台公共充电桩可以接入,也完成了超过1000座公共充电站的认证合作。同时,极狐投资20亿元建设的试验中心能完全满足在电动化智能化上的专有技术、零部件上验证技术、系统的验证技术和整车验证技术,加快了开发的速度和效率,以及新技术的应用。

  2021年4月,极狐品牌整体的销售渠道只有十几家,而目前分销渠道超过110家。2022年,极狐品牌会进入60个城市,新建100家店,门店总数达到186家。在此基础上,从去年5月份开始,极狐产品的终端销量稳步提升,连续7个月快速增长,平均增长速度在32%左右。到去年12月底,终端销量超过1000辆,而今年一季度,预计将完成去年一半的销量。

  代康伟介绍,2022年极狐确定了4万辆的销量目标,围绕阿尔法T、阿尔法S两个基础车型,以及华为HI版车型等的推出,在产品上持续发力。2023年极狐还将有一款SUV、一款轿车产品上市,整个极狐产品矩阵会进一步丰富,并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板块,形成自己的产品特色,带动品牌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