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优然牧业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2-03-31 来源: 新华财经

  优然牧业上市首份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3.46亿元,同比增长30.3%;净利润20.21亿元,经调整归母净利润20.40亿元,同比增49.1%。

  3月30日,“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优然牧业(股票代码:9858.HK)发布上市首份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53.46亿元,同比增长30.3%;净利润20.21亿元,经调整归母净利润20.40亿元,同比增49.1%;优然牧业(除并购企业)成母牛年化单产由11吨上升至11.4吨。整体来看,优然牧业不仅营收、利润规模稳居行业第一,更以高速、高质的增长态势,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先优势,坐稳行业绝对龙头“宝座”。

  据行业报告调研,优然牧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特色生鲜乳供应商,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供应商,中国最大的苜蓿草供应商和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还拥有国内最大的牧业产业链交易中心——聚牧城科技。乳业上游全产业链的完整布局,以及各业务板块齐头并进、领跑行业的业绩,也再次证明其优秀的管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受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原材料价格高涨、新冠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优然牧业凭借“乳业上游产业链最全、规模最大、结构最优、运营能力最强”的长期优势,逆势交出上市首年的亮眼“答卷”。而近四年来,优然牧业也长期保持着领跑行业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优然牧业营收分别为63.34亿元、76.68亿元、117.81亿元、153.4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34.31%,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8.02亿元、13.68亿元、20.4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46.19%。

  “最佳养牛模式”驱动 “优然速度”再显全产业链优势

  2021年,优然牧业原料奶业务实现营收95.38亿元,同比增长36.4%;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实现营收58.08亿元,同比增长21.3%,解决方案包含的饲料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2%、育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1%、奶牛超市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均呈现出高速增长。

  据原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内蒙古奶业协会副理事长李金泉介绍,优然牧业持续快速成长背后,是优然牧业集牧草种植、奶牛育种、饲料生产、优质生鲜乳和特色生鲜乳生产为一体的乳业上游全产业链模式发挥着关键作用,这种模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最佳养牛模式”。

  以“好种育好牛、好料养好牛、好牛产好奶”为底层逻辑,“最佳养牛模式”能够助力公司运营能力优势互补,各业务板块间的高效协同,有效降低成本,增强抗风险能力。数据显示,优然牧业毛利率与去年同期保持一致,达到30.6%,原料奶业务毛利率高于行业水平,达41.4%;管理费用率从6.3%下降至5.4%,销售费用率从3.8%下降至3.6%。

  牧业内生+外延“双轮模式”发展 高标准实现健康“加速跑”

  “最佳养牛模式”助力下,优然牧业凭借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双轮模式”,加速实现牧业板块规模优势与质量效益的双重强化。

  目前,优然牧业在16个省份运营73座现代化牧场,存栏量增加至41.6万头,同比增长35%,位居行业第一。而由于国家土地政策收紧、环保要求提高等因素,乳业上游优质资源稀缺性持续提升。优然牧业通过不断新建万头牧场以及对优质标的的收购,持续加快扩张步伐。

  2021年优然牧业投入运营3座新建牧场。据行业调研结果显示,优然牧业在建牧场数量位居行业第一。同期,优然牧业完成了对恒天然6座中国牧场的收购,这些牧场设计结合了中国与新西兰两国牧场专家的方案,硬件水平比较好。近日,优然牧业收购中地乳业27.16%股权,后者奶牛年化单产达到11.96吨,养殖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构建可持续运营精益管理模式 强化“高单产输出能力”

  凭借领先的基因及育种技术,持续完善的SOP饲养管理流程标准等牛只福利改善举措,先进的牛群大数据管理系统以及与饲料业务的高效协同等优势,优然牧业的奶牛单产水平持续提升。

  年报显示,优然牧业(除并购企业)成母牛年化单产达到11.4吨,部分牧场成母牛年化单产突破13吨,达到了全球最领先国家的养殖水平。

  同时,优然牧业在全球畜牧行业率先引入TPM,构建具有行业特色的可持续运营精益管理模式,锻造突出的“高单产输出能力”,能够通过复制牧业管理、养殖标准和经验,帮助收购及合作牧场不断提升管理运营能力和单产水平。

  数据显示,2021年,赛科星成母牛年化单产由10.0吨提升至10.5吨;收购恒天然中国的牧场成母牛年化单产从9.3吨提升至10.3吨。

  品类增长+基地扩张 推动饲料业务高位、高质增长

  饲料业务是优然牧业乳业上游全产业链模式的关键一环,也是其业绩增长的基本盘之一。报告期内,优然牧业通过高端品类优化和新基地扩张,推动饲料业务实现高位、高质增长。

  而品类优化方面,优然牧业依靠自主研发技术团队支持,推出了单产目标40公斤以上牧场专属营养用品、犊牛饲料无抗升级系列产品、生物饲料等高附加值新产品,进一步强化了饲料业务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

  同期,优然牧业还在不断扩大饲料业务基地布局。其中,新投产的高附加值预混料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标准最高的预混料工厂、采用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工艺标准搭建,制备产品精度高达0.1%,为未来行业进入高单产时代的精准营养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技术创新开发特色奶产品 品量齐升促增长

  站在“中国最大特色生鲜乳供应商”的高起点,优然牧业持续丰富具备高附加值、高毛利的特色生鲜乳品类,为企业业绩及盈利能力的增长提供强劲动能。

  数据显示,2021年,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销量达到47.4万吨,同比增长19.68%。

  同期,优然牧业新上市含有A2ß-酪蛋白、更易于消化吸收的有机A2奶,以及改善日常膳食中硒摄入不足、助力免疫力提升的富硒奶等特色生鲜乳。目前,优然牧业的特色生鲜乳品类包括娟姗奶、DHA奶、A2奶、有机奶、有机A2奶和富硒奶6种。

  育种新技术突破 助力经营高速发展

  凭借对奶牛育种技术全面、系统的深入研究,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生产模式,优然牧业已经成为攻克种质资源“卡脖子”难题的主力军。

  2021年,优然牧业旗下赛科星配出全国基因组选择(NAAB注册)第一名的种公牛;赛科星研究院团队牵头在牛新型干细胞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有望未来在奶牛生物育种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开启新的途径。

  与此同时,在胚胎和胚胎牛技术方面,优然牧业依托于自身庞大的奶牛群体优势,通过基因组检测选取最优生产性能的牛只,并利用全球最领先的胚胎移植技术,快速培育出遗传性能最优的繁育母牛,为牧场打造核心牛群,最终实现奶牛生产性能的快速提升,打造全球领先的高产牧场。

  此外,2021年,优然牧业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启动“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和“国家胚胎工程中心”项目,打造国际一流的高标准奶牛繁育技术体系和平台,年产高产奶牛胚胎达5万枚。

  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新推出“奶业振兴九条政策”,将进一步加大繁母牛利用性控胚胎培育高产奶牛补贴政策,性控胚胎每支按市场价50%进行补贴。这也意味着胚胎有望成为赛科星业务的新增长点。同时,通过赛科星先进的育种技术将更有助于自有牧场单产突破14吨,也能长期保障优然牧业的核心种群供应。

  从原料奶、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等业务的高速增长和持续扩张,到“最佳养牛模式”在乳业上游全产业链的深化和优化,各种迹象显示,已经坐稳“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位置的优然牧业正进入新一轮增长期,其“五年再造一个优然”战略目标值得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