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鼻炎感冒和新冠如何分辨
2022-03-30 记者 方悦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三月,倒春寒。季节变换,同时也会是感冒、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时段。那么新冠病毒、普通感冒以及过敏性鼻炎有什么样的区别?

  同仁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张盛忠告诉记者说,它们都是病毒感染,当然有一定的相似度,比如说都会咳嗽、发烧、咽痛,特别是也都有类似嗅觉功能界减退的症状。但如果仔细分辨,二者还是有相当的区别。

  首先说咳嗽,新冠病毒感染的咳嗽,根据大多数临床大夫的观察,绝大多数为干咳,而感冒常伴有卡他性炎,有大量的流鼻涕眼泪。

  第二是咽痛的症状,感冒应当比较轻一点,而新冠病毒感染,是非常痛,但奥密克戎变异株疼痛的症状会轻一些。

  第三,嗅觉的消失或减弱两种病毒感染都会有,新冠病毒如果侵犯了鼻腔的嗅区嗅上皮细胞,很快会导致嗅觉变得不灵敏,是持续性的,不会在短时间内恢复。因为嗅区嗅神经上皮细胞极其容易受到新冠病毒的攻击并受到损伤,因而失去功能。如果是感冒,它是因黏膜水肿引起的嗅上皮细胞功能受阻,用一些血管收缩药以后水肿会消失,一般几个小时或者第二天就会恢复。

  第四,两种病毒感染都会引起发烧。新冠病毒原始毒株引起的发烧是快速发展,持续提高。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烧没有原始毒株那么高、那么猛烈,和普通感冒类似,需要特别谨慎,以免漏掉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诊断。原始新冠病毒毒株感染后二到三天以后就会高烧,病毒很快地从鼻腔、咽部侵犯到气管,然后到肺,引起肺水肿、肺实变。CT会显示肺部白色一片,即为重症患者。感冒有时也会发烧,一般为低烧,很少超过38度,极少到39度,吃点退烧药,喝点感冒冲剂,七天左右就会好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