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为灵活就业 提供法律保障
2022-03-22 作者:何勇海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90后为何越来越愿意接受灵活就业”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左右。报载,记者梳理多所高校发布的2021年就业报告发现,“灵活就业”已经成为就业报告中非常有存在感的一项数据,例如,清华大学毕业生中灵活就业比例为13.6%,上海交通大学灵活就业人数比例为4.6%,南京大学灵活就业人数比例为3.36%。

  灵活就业者的确越来越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这无疑是2亿灵活就业人员的福音。

  对就业者来说,灵活就业可自主选择工作方式、自主决定工作时间,不受固定劳动关系约束,可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能以发展兴趣爱好的方式来创造价值。对企业来说,用谁、如何用、用多久都比较灵活。对政府和社会来说,灵活就业是有效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

  然而,灵活就业者从事的往往是新业态,意味着有更多新机会,也意味着挑战更大。有研究者用“三无”与“三难”来形容灵活就业者:“三无”就是没有劳动合同、没有社会保险,没有社会保障;“三难”就是很难与平台企业或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很难与它们平等对抗,很难去争取合法权利。这种就业状态,让不少灵活就业者感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规范、保护灵活就业迫在眉睫。

  首先是规范管理。将游离在现行就业服务管理体系外的灵活就业者纳入服务管理,让他们平等享受政府公共就业服务。比如,建立灵活就业者就业信息采集制度,将灵活就业者纳入就业失业登记范畴,在必要时给予就业援助。其次,完善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修改完善劳动法等,将灵活就业者的劳动权益保障作为特定职业类型,纳入法律保护范围。第三,提升灵活就业人员技能技术。各地可以举办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辖区灵活就业群体的就业创业能力;也可鼓励已登记在册的灵活就业人员主动参加社会性技能培训,并给予技能提升补贴。

  上述三方面政策保障,能为灵活就业者撑起“保护伞”、系上“安全带”,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归属感,能激励更多年轻人在灵活就业领域开疆辟土。这也是促进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促进灵活就业长期健康发展、稳定就业大局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定制”“洗白”一条龙 电信网络诈骗呈产业化

“定制”“洗白”一条龙 电信网络诈骗呈产业化

量身定制非法APP、买卖银行卡和电话卡、洗钱等一系列非法交易滋生出黑金产业。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