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绿色消费牵引生产生活方式转型
2022-02-15 作者:关利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和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我国消费贡献和规模稳中有升,消费结构升级和创新步伐持续加快,展现出我国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当前,尽管疫情的不确定性给消费市场复苏带来压力,但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人均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即将步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消费市场持续发展面临有利形势。

  首先,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各部门和各地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收入增长和消费复苏夯实基础。

  其次,共同富裕战略目标的推进,在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的同时,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将进一步增加,民生福祉水平稳步提升,为消费者解除后顾之忧。

  第三,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城乡流通基础设施、丰富消费有效供给、优化消费市场环境,促进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从而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第四,全面节约战略的落实,将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在消费领域促进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绿色消费的作用将逐步向上游延伸,带动流通和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实现经济循环全链条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第五,数字经济深入发展,将为国内大循环提供新动能,伴随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将加速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消费市场创造更多的有效供给和消费场景。

  2022年,消费市场将涌现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和服务化的需求和供给,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和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力为消费复苏提供强劲动力,消费市场将呈现新发展趋势。

  一是绿色消费牵引生产生活方式转型。随着消费者在衣、食、住、用、行等领域逐步形成绿色消费行为习惯,需求端的有力拉动将带动消费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转型,推动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供应链各个环节加快绿色、低碳、环保、可循环创新,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二是新型消费助推流通创新。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智能、定制、体验、时尚等新型消费将加速壮大,消费需求变化将引领流通企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度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从而提高流通效率和流通现代化水平,有力支撑新发展格局。

  三是品质消费贯通国内外市场。随着收入水平稳步提高,我国消费者理念趋于理性成熟,商品和服务消费更加注重品质,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渐成主流。国内外市场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将更好满足居民对国货潮牌、海外大牌等品质消费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四是服务消费加速新场景涌现。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和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文化、体育、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消费需求将加速释放,服务消费将成为居民消费支出中的首要组成部分。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将为服务消费创造线上线下、虚拟现实等更多全空间场景。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盲盒热”滋生乱象 过度营销须整治

“盲盒热”滋生乱象 过度营销须整治

“万物皆可盲盒”。当下,购买、分享盲盒成为青少年群体的消费新风潮,但过度的“盲盒热”也引发过度消费、商品溢价、攀比浪费等乱象,商家利用的正是青少年群体的猎奇心理。

·从“小不点”到专精特新“小巨人”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成稳增长底气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