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西:创新驱动助力国资国企迈上新台阶
2022-01-24 记者 黄浩铭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冷轧厂5G创新工作室里,大屏幕上播放着5G摄像机实时采集的画面,工作人员通过键盘和鼠标,远程遥控生产线有序运作。柳钢集团“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模式,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2021年,柳钢集团实现利润约8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柳钢集团的高速发展,是广西国资国企创新驱动迈上新台阶的生动注脚。近年来,广西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发挥国企中坚作用,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广西制造”新名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把科技攻关作为推动国资国企发展的手段,不断完善科技创新鼓励政策和激励机制,将企业科技研发费用全额视同业绩利润,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研发投入加倍视同业绩利润,对创新驱动发展成绩突出的企业给予经营业绩考核奖励加分。2021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研发经费投入92.92亿元,同比增长50.94%。科技创新成为国有企业发展的“强心剂”。

  走进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柴油机产品。集团董事长李汉阳表示,“十三五”期间,玉柴研发投入连年增长,研发投入占核心业务板块销售收入比例达5%。通过技术变革和创新,玉柴产品不断得到海内外用户的认可,其中2021年海外销量同比增长30%以上。

  随着研发投入加大,广西国资国企创新不断取得成效,一批高精尖“广西制造”“广西技术”已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自治区国资委改革发展处处长俸荣鑫表示,柳工欧维姆预应力技术达到业内先进水平,在“中国天眼”工程、港珠澳大桥等重大项目上贡献“广西力量”;广西投资集团南南铝加工生产的大直径圆锭、大宽度扁锭,打破我国航空航天高端铝合金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国有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助力广西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加速度”。

  一系列创新举措使得广西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实力显著增强。自治区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由2016年末的1.15万亿元增加至2.13万亿元;营业收入由4502.82亿元增加至7229.28亿元;利润总额由108.48亿元增加至230.13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欠薪难题需强力纠治 管理机制应巩固完善

欠薪难题需强力纠治 管理机制应巩固完善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新老问题叠加导致以建筑领域为代表的农民工欠薪情况仍然不少,一些地区出现案件数量反弹。

·不符合条件也能取公积金?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