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非标意见所涉事项存疑 深交所要求晓程科技“说细节、摆证据”
2022-01-21 记者 郭新志 实习生 高娅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深交所1月20日向晓程科技(300139.SZ)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2021年12月30日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向公司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进行进一步补充说明。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关注的重点在于晓程科技2019年度及2020年度非标审计意见所涉事项是否真正得以消除,该所要求晓程科技给出可信的证据及充分理由予以证明。

  晓程科技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电力终端载波芯片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为电能表、太阳能发电、黄金销售。2020年,公司境外营收为1.77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95.63%。

  境外营收占比高的公司一直是年报审计的重点。然而,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晓程科技2019年度、2020年度报告审计工作大受影响。

  以2019年度为例,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由于未能在有效时间内到达公司位于南非和加纳的境外组成部分开展现场审计工作,晓程科技时任审计机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审众环”)对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2020年,晓程科技着力解决相关问题,迫切需要具有海外审计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来完成未来的审计工作。公司原审计机构中审众环由于受到海外工作资源限制,表示无法继续完成2020年公司海外审计工作,经综合考虑,晓程科技聘请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利安达”)作为2020年审计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在敏感时点变更审计机构,亦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在此之前,中审众环已经连续10年为晓程科技提供审计服务,2019年审计服务的报酬是70万元。改聘利安达后,晓程科技2020年需支付给利安达的审计服务费用总额为120万元,包括:年报审计费用80万元;对上市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进行审核,并出具鉴证报告费用10万元;对上市公司编制的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进行审核,并出具专项说明10万元;聘请南非当地所协作审计费用20万元。

  中审众环未能完成的工作,利安达又该如何解决?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利安达对晓程科技境外组成部分2020年度的财报进行了审计,但对2019年度境外资产并未实施全面审计。因此,利安达认为,虽然利安达已经对境外组成部分2020年度的财务报表实施了审计,并对期初余额履行了必要的审计程序,对涉及2019年度的部分事项进行了追溯调整,但利安达未对2019年度境外资产实施全面审计,期初余额的变动可能对本期数据和对应数据的可比性存在影响,因此利安达对2020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保留意见。

  这意味着,晓程科技2019年度、2020年度均被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报告。如今,A股公司2021年度报告审计工作正陆续展开,晓程科技也到了“火烧眉毛”的境地。

  2021年11月,晓程科技聘请利安达对2019年度财务报表重新进行全面审计,利安达采用境内审计和境外审计相结合的审计策略,实施现场观察、资产盘点、客户、供应商访谈、函证等必要的审计程序,并于2021年12月30日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经利安达审计,晓程科技2019年年报的期末数据和2020年年报的期初数据无调整。

  这意味着,审计机构前边“言之凿凿”地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后边执行相应程序后又推翻了前边给出的结论。

  晓程科技董事会亦认为,2019年度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及2020年度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的影响已经消除。1月13日,公司发布专项说明公告,称非标意见所涉事项均已消除。

  审计机构前后的态度变化和晓程科技的表态引发了深交所关注。

  深交所在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晓程科技请会计师补充说明针对2019年度财务报表主要会计科目、所涉重点事项执行的具体审计程序、取得的审计证据,并说明审计证据是否充分、恰当,对应的审计结论;说明未对2019年年报期末数据及2020年年报期初数据进行调整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请会计师补充说明认定2019年度、2020年度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影响已消除的理由及充分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