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丨日本两届冬奥会为何成效不同
2022-01-21 作者: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曾两次举办夏季奥运会、两次举办冬季奥运会。有报告指出,整体来说,全球范围内冬奥会的经济效果不如夏季奥运会。

  数据显示,1972年札幌冬奥会举办,东京股市和日本经济均显著上升,日本实际GDP增幅达8.4%,是自1964年至2010年连续13届冬奥会举办国中办会当年的最高经济增幅。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1998年长野冬奥会举办,日本经济却出现负增长,经济比上年下降2%,是前述13届冬奥会举办国中办会当年经济表现最差的。

  专家认为,两届冬奥会日本经济表现完全不同,主要因为日本经济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面临不同的全球经济环境,冬奥会本身对日本当年的经济形势并没有产生显著影响。

  举办札幌冬奥会时,日本还处于高速增长时期,民间设备投资非常活跃,出口快速增长,是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举办时,日本经济已经陷入泡沫经济破灭后的低迷期,正值“失去的十年”。亚洲金融危机是令日本经济陷入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虽然专家认为冬奥会对拉动日本经济整体发展没有形成特别大的影响,但在提升地区魅力、振兴地方经济方面,冬奥会的作用获得各方普遍认可。此外,冬奥会还会带来长期经济效果。

  在北海道,为举办札幌冬奥会而建设的一系列冬季运动设施使该地区后来成为亚洲冬季竞技中心。这些设施至今仍受到当地人的喜爱,对促进民众冬季运动产生重要作用。一些场馆,比如大仓山跳台滑雪竞技场和宫之森跳台滑雪竞技场,成为旅游胜地,增加了城市的魅力。

  除了相关运动设施,札幌申奥成功后为提升城市功能而建设的市营地铁、地下街、商业中心等基础设施至今对市民来说仍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札幌的知名度也借由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很大提升。

  作为本州岛内陆地区的农业县长野,为举办冬奥会,建设通联各地的新干线、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是前期投资的重中之重。交通及运动场馆等方面的初期建设投资对县域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有数据显示,在4.68万亿日元长野冬奥会初期建设投资的整体经济效果中,长野县域的经济效果占2.45万亿日元。在长野冬奥会筹备阶段的1994年至1996年,长野县的经济增幅明显超过日本全国的经济增长水平。

  有观点指出,长野冬奥会的经济效果主要表现为办会的临时经济效果,在深挖冬奥会长期经济效果方面,有值得后人总结的一面。

  如何在冬奥会后运营好花费巨资建设的运动场馆,变财政负担为经济效益来源?专家建议,在举办冬奥会后,应充分利用好奥运元素,持续致力于对当地旅游资源、奥运元素的宣传,吸引当年来过的观众重访办会地,没有来过的游客可以在冬奥会后参观体验奥运场馆。

  此外,可以开发冬奥会举办地特有的土特产品,向海内外广泛宣传推广举办地的特有产品,持续提升举办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