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传递稳增长信号!1年和5年期以上LPR双双下调
2022-01-20 记者 梁倩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7%,比上月下降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6%,比上月下降5个基点。其中,1年期LPR连续两个月下行,5年期以上LPR则是结束了连续20个月的“按兵不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LPR非对称下降,基本符合预期,传递出稳增长的信号。他表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近期货币政策持续调整产生叠加效应,有助于恢复市场主体对未来的预期和信心,激发市场投资需求,推动经济稳步增长。此前央行下调MLF政策利率,引导本月LPR的下降,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是我国宏观政策靠前发力,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相结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体现。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时机选择看,在美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之前,本月LPR下行的时间窗口较为适宜,为我国赢得应对发达经济体金融政策外溢风险的主动空间。

  董希淼还表示,此次5年期以上LPR下降,进一步推动长期贷款利率下行,降低长期贷款项目成本,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进行长期投资。对住房消费者而言,5年期以上LPR下降将有助于降低增量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更好地满足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进而降低房地产市场波动,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态势。但非对称下降,反映出“房住不炒”的基调仍然不变。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作为房贷利率基准锚的5年期以上LPR下降,代表着居民住房按揭贷款成本降低,有助于提高居民购买力。此外,释放住房消费潜力的同时也将带动其他生活消费。他指出,截至今年1月,全国103个重点城市的平均房贷利率已连续4个月回调且下降空间较上月扩大,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预计年内购房信贷环境保持相对宽松,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释放,带动市场量价向中枢回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