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国中心城市“C位”主导城市科技创新
2022-01-20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协办的“2022首科新年论坛——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科技创新”在北京召开。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表示,从一级指标上来看,华东地区城市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各方面水平均拔得头筹,华南地区在创新环境、创新绩效方面表现出色,华北地区在创新资源、创新服务方面成绩优异。总体呈现出南强北弱、东高西低的特点。

  根据当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1)》显示,中国七大区域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北地区、华中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其中华中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的指数均值低于全国均值0.32。

  关成华表示,2021年,9个国家中心城市继续处于科技创新领导阵营,在引领区域创新发展乃至国家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区域中心城市的主导作用显著。根据报告,9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武汉市、西安市、成都市、天津市、郑州市、重庆市。其中,有4个城市进入全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榜单的前十强。全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均值为0.3196,九大国家中心城市的指数均值为0.6449,国家中心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得分高于全国均值1倍有余。

  “但还需注意,各区域内部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差异巨大。”关成华说,区域内城市存较大差异。例如,华中地区得分最高的为武汉市,排名全国第7位,最低的为张家界市,排名全国第258位;西南地区得分最高的为成都市,排名全国第11位,最低的为丽江市,排名全国第283位;西北地区得分最高的为西安市,排名全国第9位,最低的为陇南市,排名全国第288位;东北地区得分最高的为大连市,排名全国第32位,最低的为鹤岗市,排名全国第28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