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丨美国高通胀还将持续多久
2022-01-20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法国《回声报》网站近日报道称,美国白宫本打算庆祝去年失业率降至低点3.9%以及历史性的经济增长率,但最终通货膨胀抢了风头。

  2021年12月,美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为40年里最大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超过6%。事实上,从2020年下半年起,CPI就开始拾级而上。据统计,2020年1至5月,美国CPI从2.5%下降至0.1%;但6至11月,又从0.6%缓慢升至1.2%;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CPI从1.4%飞速飙升至5%;6至12月,又从5.4%涨至7%。

  这样的涨势迫使美联储放弃了美国通胀暂时论,直面通胀对经济活力的侵蚀。

  同时,美国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从去年4月开始飙升,目前预计未来一年物价将上涨6%,未来三年将达到4%。这意味着消费者认为通胀将维持较高水平,此预期将直接影响国内消费。

  今年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去年12月的70.6下降到68.8,是过去10年来的倒数第二低,低于过去6个月的平均数70.3,更低于去年上半年的82.9。

  通胀高企将加大美联储快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而过快收紧有可能在经济复苏根基不稳的情况下加大衰退的风险。

  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去年12月警告说,美联储很难在不导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遏制物价上涨,未来24个月有30%至40%的机会出现衰退,软着陆的机会则只有25%左右。

  通胀将持续多久直接关系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关系美国经济前景。探究通胀产生的根源,为应对疫情所采取的强刺激措施是罪魁祸首,而疫情反复加剧供应链压力问题直接导致物价数据居高不下。

  去年12月,二手车和卡车价格增长37.3%,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9.3%,这两项是前几个月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此外,商品和服务价格在核心CPI中的影响较大。这几项与供应链短缺密切相关。

  从未来趋势看,造成二手车价格上扬的芯片供应压力、造成能源价格上涨的产油国供给、造成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疫情、劳动力紧缺等因素在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改善,美联储即便从3月开始加息,政策从高度宽松到收紧也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期待物价快速回落并不现实。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表示,今年供应链问题可能有所缓解,有助压低通胀,但劳动力缩减可能加剧通胀,并可能更甚于供应链问题。这预示美国仍需与通胀共处一段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