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前多国央行料按兵不动
2022-01-19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央行18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继续保持当前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市场人士预计,为保证经济复苏,多国央行在一季度都会按兵不动,待美联储加息后可能才会进行政策调整。

  日央行宽松立场难改变

  日本央行18日宣布,继续保持当前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同时将其对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物价上涨预期上调至1.1%。

  日本央行宣布,继续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日本央行当天发表的经济与物价展望报告认为,日本服务业面临的压力、供给侧受到的制约正在缓解,受外需带动出口保持增长,宽松金融政策及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等因素的影响,日本经济正在逐步恢复。日本央行将2021财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4%下调至2.8%。与此同时,2022财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期由2.9%上调至3.8%。预计2023财年日本经济增幅为1.1%。

  关于物价上涨形势,日本央行认为,2021财年日本剔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与上年度持平。而2022财年,随着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逐步转嫁至消费者,以及日本手机通讯费下调对物价的影响逐渐淡出,物价涨幅预计将会逐步扩大。2022财年物价上涨预期由此前预计的0.9%上调至1.1%。2023财年物价涨幅预计在1.0%左右。

  鉴于2022财年和2023财年日本物价上涨预期都仅在1%左右水平,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央行完全没有考虑加息及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的问题,将继续坚持2%通胀目标,坚持当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并密切关注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

  许多市场分析师认为,对价格上涨的压力应对过度,可能会遏制公众对未来价格上涨的看法,并破坏日本央行将通胀率提高至目标的努力。

  亚洲多数央行不急于紧缩

  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持续,多数亚洲经济体当下仍以保障复苏为优先政策选项,市场预计,在第一季度多数央行仍会按兵不动,不会过早追随美联储的紧缩步调。

  巴克莱首席印度经济学家巴约利亚在17日撰写的报告中预测,马来西亚和印尼央行在即将到来的议息会议上将维持利率不变,并在第一季度按兵不动。他指出,韩国央行和新加坡央行在亚洲经济体中率先收紧了货币政策,但其他经济体为了维护经济复苏,至少在第一季度都倾向于按兵不动。

  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学者和专家认为,印尼央行将会在20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5%历史低点。当地市场人士指出,因为印尼通胀还没有构成重大威胁,故央行不会轻易改变现行超低利率政策。

  根据路透社18日报道,为促进经济增长,印尼央行可能要等2022下半年才有加息打算。

  上个月,印尼央行曾表示,当地政策若正常化不一定要跟随美联储脚步,在通胀大幅增长之前,都会将利率保持在低点。与目前通胀水平创40年新高的美国不同,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通胀仍然可控,在过去19个月内,一直低于央行2%到4%目标区间,所以市场普遍预计印尼央行无须迅速加息。

  但是,由于美国在3月就加息的可能性加大,为避免印尼盾贬值以及资本外逃,印尼央行可能也需要考虑调整货币政策步调。

  外界预估,2022下半年印尼将分两个阶段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第三季度利率将提升至3.75%,第四季再升至4%。不过,巴克莱经济学家认为,如果美国加息导致印尼盾大幅贬值,印尼央行为稳住汇市,也不得不提前加息。

  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加上印尼出口保持稳定,印尼盾是2021年亚洲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兑美元汇率仅贬值约1.5%。同时,印尼自2020年5月以来一直保持贸易顺差,但顺差额在上个月降至20个月新低。

  澳新银行表示,印尼贸易顺差额的增幅可能有限,因为美国要开始量化紧缩,市场波动将加大,会影响外资对印尼的投资意愿。

  另外,外界也预测印尼的通胀还会再增加,但不至于失控,预计2022年与2023年通胀率分别将达到2.9%和3.1%。印尼预估上一季度经济增幅为4.7%,2021年全年可达到3.5%,2022年与2023年增幅预计均为5.1%。

  新兴经济体要注重政策搭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表的文章指出,对于美国渐近的紧缩货币政策,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面临更为复杂的挑战,应提前做好政策应对,尤其在调整货币政策的同时要结合财政政策来保证经济复苏。

  文章表示,一些新兴市场已经开始调整货币政策,并准备缩减财政支持,以应对不断上升的债务和通胀压力。为了应对更严格的融资条件,新兴市场应根据自身情况和脆弱性调整应对措施。

  在抑制通胀方面具有政策空间的国家可以逐步地收紧货币政策,而其他通胀压力更大、金融机构更脆弱的国家则必须迅速、全面地采取行动。“无论是哪种情况,应对措施都应该包括让货币贬值和提高基准利率。一旦面对外汇市场的无序状况,拥有充足储备的央行可以进行干预,前提是这种干预不能取代合理的宏观经济调整。”文章说。

  尽管如此,这类行动可能会给新兴市场带来艰难的选择,因为它们势必在支持疲弱的国内经济与维护价格和外部稳定之间进行权衡、做出选择。同样,将对企业的支持扩大到现有措施之外,可能会增加信贷风险,并通过推迟确认损失来削弱金融机构的长期健康。而不实施这些措施又可能会进一步收紧金融环境,削弱经济复苏。

  文章认为,为了更好地管理这些权衡措施,新兴市场现在可以采取行动稳固政策框架并降低脆弱性。对于为抑制通胀压力而实施紧缩政策的央行来说,清晰、一致地传达政策计划可以增强公众对追求价格稳定必要性的理解。

  文章指出,财政政策有助于增强抵御冲击的能力。对中期财政战略做出可信的承诺,将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并在经济低迷时期重获财政支持的空间。这种战略可以包括宣布一项全面计划,逐步增加税收,提高支出效率,或实施结构性财政改革,如养老金和补贴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