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元旦冰雪主题游热度高 春节机票火车票预订悄然开启
2022-01-04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2年首个小长假收官,今年周边游和中低风险地区的省内游成为元旦假期出游的主流。而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元旦假期冰雪主题旅游热度也增长迅速。

  马蜂窝数据显示,元旦期间热度最高的目的地城市前十名分别为:三亚、北京、阿坝、杭州、上海、成都、珠海、哈尔滨、重庆、广州。平台上攻略品牌“北极星攻略”中,“三亚吃喝玩乐全攻略”“成都经典必游全攻略”“北京经典必游全攻略”“上海经典游玩全攻略”“超全潮汕美食攻略”浏览量在假日期间大幅上涨。同程旅行大数据也显示,元旦期间,出游热度最高的5个省份分别为广东、四川、海南、江西、广西。

  迎接新的一年,选择“追光”出游的游客也不在少数。2022年1月1日早晨8点18分,游客丁绛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看到了梅里雪山上的新年第一场日出。“原本民宿老板说一周都没有看到日照金山,今天竟然等到了。”丁绛说到。从12月30日从北京出发到达丽江,丁绛经历了3次航班退改,旅途中的艰辛换来了看到日出的惊喜,拥有了一次有意义的跨年。去哪儿大数据显示,平台上云南的迪庆、大理、丽江,四川峨眉山、四姑娘山、西藏玛旁雍措、延边珲春的预订量均超去年同期的2成以上,其中延边的预订量超过五成。

  出游群体方面,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出游人群中,女性占比约为46%,男性旅客达54%,相比之下,男性的返乡及商务出行需求较多。在年龄分布上,90后出游人群占比33%,00后出游人群占比也迅速增长,达到16%,二者共同占据整个出游市场的半壁江山。80后仍是出游占比最高的人群,占比为38%。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盛大赛事也带火了冬季专属主题游,冲浪、滑雪、看冰川、泡温泉等小众项目,热度直线上涨。去哪儿大数据显示,北京南山滑雪场元旦期间门票价格较平日上涨一倍。来自同程旅行平台数据也显示,元旦期间冰雪旅游相关的酒店、景区均有大幅增长。其中,滑雪场周边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140%,滑雪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10%,冰雪世界类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220%。冰雪世界和滑雪,都进入了元旦假期期间景区热门出游主题排行榜前五位。

  不仅北方,南方游客也热衷滑雪运动,成都西岭雪山景区1月2日预售票数已达上限,达古冰川景区1月2日游客预订人数已经达到日限量5000人次。据去哪儿数据显示,2022年元旦假期,北大湖、松花湖、四川阿坝等雪场附近的度假型民宿酒店预订量增长也达一倍以上。

  今年春运火车票仍提前15天发售,这让人们在元旦期间就提前感受到了春节的气息。去哪儿数据显示,与往年发售即一秒售罄不同,截至1月3日12时,搜索去哪儿平台上,北京-成都、北京-长沙、北京朝阳-哈尔滨西、广州南-湛江西、广州南-成都等多条往年热门线路仅有少量车次二等座售罄,目前仍有多个车次有充足余票在售。今年的热门目的地为广州、苏州、重庆、深圳和上海。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之所以今年春运首日稍显平静与往年有差别,是因为铁路部门以及学校进行了错峰出行,再加上目前尚处于第一天预售,各地区出行政策还不明朗,整体购票呈现出分散,旅客不急于提前订票。如果担心后续买不到票,今年去哪儿还开发了“拼座位”等智能出行功能。除了原有的中转拼接方式以外,去哪儿平台上线了“组合座”新功能,还提供多买、补票的替代方案。

  与此同时,去哪儿平台显示,在2022年元旦期间,春运时段机票搜索量较上一周环比增长达4倍。一些航班线路较少的城市率先出现机票价格攀升。例如北京至佳木斯航线,大年三十和除夕两天直飞机票仅剩全价公务舱,其余中转航班经济舱票价也是全价。兰翔介绍,因为今年有70%的旅客选择三天内订票,而之前大概只有50%的旅客会选择三天内订票,因此春运机票购票高峰相较往年略有滞后,建议旅客们尽量提前规划出行购买机票,避开高峰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