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移动:深耕数智生产方式变革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1-11-08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建成5G基站超过56万个,5G行业应用超5000个,5G全场景智慧港口、5G+智慧物流、5G智慧煤矿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深刻变化……当前中国移动正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激活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获悉,中国移动将聚焦“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主线,系统构建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放大信息通信企业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扁担效应”,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其中,将全力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精品网络,确保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

  5G应用多点开花结硕果

  “上珠峰”“下矿井”“入海港”“进工厂”“助抗疫”,5G应用正在经济生活的多个关键领域结出硕果。

  “以前聊起5G,用户向我们问得最多的是‘你能给我什么’,如今是更多用户主动找上门,请我们去看看如何利用5G帮助他的企业改造、升级。”谈起5G应用市场最直观的变化,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魏冰表示。

  大众对5G认知的改变、市场认同感的提升,离不开中国移动实施“5G+”计划,推动5G服务大众、融入百业方面所做的努力。据悉,目前已有百余家龙头企业与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5G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工厂,中国移动依托5G技术应用,积极推进工业企业由物理世界进入数字世界,实现由劳动密集向少人化、无人化转变,由流水线生产向柔性制造转变,由产品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目前已打造超960个5G+智慧工厂,5G已经成为推动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基础生产力。

  在矿山,中国移动在全国已建成5G+智慧矿山96座,另有100座正在规划中,5G已经成为矿山安全生产、智能化升级的关键引擎。

  在港口,中国移动全力打造5G自动化码头,实现5G港机远控、智能理货、无人水平运输等应用,全国排名前十的集装箱码头均已落地相关应用,5G已成为推进港口绿色发展、信息化提升的重要利器。

  据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介绍,目前中国移动已经落地5G行业应用“商品房”超过5000个,推出移动云产品220款。发展5G套餐客户3.6亿户、终端客户2.5亿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的信息化升级改造中,中小企业往往因为缺乏必要的资金和人才储备而脚步缓慢。从“样板房”到“商品房”,从行业龙头下沉到中小企业,如何将5G示范应用的经验标准化,样板应用“一键复制”?

  中国移动给出的答案是,通过5G“专网+平台+应用+终端”一站式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精装房”式的打包服务。在建设5G精品专网的基础上,面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智慧校园等9大重点行业,全力打造沉淀行业共性能力9 one平台,积极推进行业解决方案标准化,帮助企业“一键复制”5G应用。以中国移动推动工业企业5G应用规模复制为例,目前打造的600余家5G+智慧工厂,80%是中小企业。

  加快建设“信息高速”

  当前中国移动正加快建设以5G新基建为代表的“信息高速”,畅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建设的5G基站超过56万个,规模全球最大。千兆光纤覆盖超过1亿户,数据中心机架超过108万架,智慧中台汇聚共性能力超过230项。

  “新基建加速提挡升级,推动数智生产力孕育发展。技术、数据等新要素高效融通配置,释放数智生产资料更大价值。”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在数智生产力、数智生产资料共同作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动能潜力不断激发,引领数智生产方式深度变革,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杨杰进一步表示,中国移动将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目标定位,将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畅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

  此外,中国移动正加快5G创新发展,努力构筑“创新高地”,助力行业提升国际话语权。通过完善“一体四环”研发布局,目前已有研发机构超过10家,运营5G开放实验室28个。牵头5G国际标准项目134个,获5G专利3300件,位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董昕表示,下一步中国移动期待能够携手产业各方,用好“联创+”平台,围绕“卡脖子”难点,加强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瞄准6G、量子通信、下一代网络等,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服务体系

  在建设好“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同时,中国移动将加快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一方面,将构建品质一流的5G网络,提供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连接服务”,全力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精品网络,确保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赋能数智化生产,打造安全可靠、性能稳定、服务可视的5G专网,深化9 One平台布局落地,推进物联网“连接+平台+应用+生态”融合发展。实施“数智生活+”计划,聚焦娱乐、教育、养老、医疗等场景,提供HDICT一体化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将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打造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中国移动深入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科学合理布局数据中心,全面推进算力网络技术、产业、生态、商业模式成熟,推动网络从连接算力到感知、承载、调配算力,实现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构建算网大脑,实现算网资源、能力的智能编排、统一管理。

  “推进算力网络在国家治理、社会民生、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国内国际市场拓展等更多领域落地应用,使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杨杰说。

  与此同时,将构建开放共享的智慧中台,输出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据介绍,中国移动打造的智慧中台能力服务体系,是应用软件、硬件设备、平台、规范标准、组织、流程、文化等一系列元素有机结合并形成的运行机制。目前,已汇聚233项共性能力、月调用量超90亿次。

  下一步,中国移动将统筹推进“业务+数据+技术”中台协同联动,对内支撑企业数智化转型,形成内部资源、产品服务、用户需求的正向循环,为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环节注智赋能。对外拓展全社会数智化应用,支撑社会信息的多维采集、海量分析、实时处理,助力提升生产生活、社会治理数智化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广州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约五分之一,养老服务需求旺盛。

·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 云南文山补强三七产业链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