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东部地区入围66席,江苏占23个
2021-06-17   记者 张静 来源: 澎湃新闻

    

    6月16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2021)》,中关村科技园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连续两年占据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前三席。

    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对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68家国家高新区分析评价,从经济实力、创新潜力、融合能力、产业聚力和绿色动力五个维度构建了先进制造业园区发展“五力”评估模型,并结合“十四五”时期先进制造业发展导向,在2020年研究基础上更新完善了部分评价指标,形成2021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

    其中,中关村科技园区在经济规模、创新潜力及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存在独特优势,位居百强园区第一名。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主要得益于研发投入强度大幅提升,集聚了各类创新要素。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抓技术研发,重在打响制造品牌,在经济实力、创新潜力、融合能力、产业聚力和绿色动力等五个方面得到了全方位发展。

    榜单显示,2021年,东部地区仍是百强园区的主导力量,入围百强园区数量66席,这主要由于东部地区园区在技术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保持领先,推动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

    从省份分布看,2021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遍及全国24个省份,其中江苏省独占23席,占比接近1/4。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江苏省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且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江苏省率先出台政策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稳住了先进制造业发展基本盘。

    此外,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分别有10个、9个和6个园区入围百强,充分体现了东部地区百强园区的主导地位。湖南省有5个园区入围百强,安徽省和湖北省均有4个园区入围,代表了中部地区发展的先锋力量。

    从地级市分布看,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入围两席及以上的城市共有21个。苏州和杭州两个城市表现亮眼,苏州市入围园区数量为8家,位居全国第一,这得益于苏州完善的制造业体系和高速发展的外向型经济。杭州入围园区数量为4家,位居全国第二,杭州依托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持续推动园区制造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山东临沂市砚台岭社区,探索构建进门入户的网络化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社区养老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山东临沂砚台岭社区:人民至上彰显民生温度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