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银河麒麟”创新驱动,“信物百年”见证崛起之路
2021-06-17   来源: 中国山东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信创产业以信息技术产业为根基,通过科技创新,构建国内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了一大批有竞争力,逐渐突破核心技术的信息技术企业。在信创产业中,操作系统居于国产化生态体系的核心地位,作为央企十大国之重器之一,“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正在守护着大国安全,为我国现代化发展注入奔腾之力。

  科技自立自强,国之重器先行。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操作系统乃计算机之灵魂,更是国家网络安全的根基,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掌握话语权,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够实现自主发展。近年来,我国网信领域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激发创新的“源头活水”。入选2020年十大国之重器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刷新了国产操作软件的新高度,在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都有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支撑。

  “中国第一款中文操作系统”的故事——“麒麟”缘起

  近日,在央视财经频道重磅上线的百集微纪录片《红色财经·信物百年》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以《守护信息安全的中文操作系统》为题,讲述了“中国第一款中文操作系统”的诞生故事。

  1983年,中国第一款中文操作系统CCDOS成功开发,实现了操作系统的汉化,让个人计算机开始走进华夏千万家。2002年,中国多个科研院所工程师汇聚一起,立志要研发国产自主操作系统,决定借鉴四家代码的优势,打造国产新一代操作系统。因为整合了四套操作系统的技术架构,仅一个系统的内核代码数量就高达400到500万行,总共将近2000万的代码,密密麻麻印满A4纸能叠七十多米高。面对这样巨大的工作量,工程师们经常一连十几个昼夜盯着电脑敲代码,以实验室机房为家,最终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2004年冬,“麒麟”操作系统正式诞生;为了打破外国软件统治的国内市场的局面,在“麒麟”诞生后,科学家们化身推销员奔向市场,努力推销、全力服务,希望为新生的“麒麟”硬闯出一条生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民航票务系统为“麒麟操作系统”带来了绝佳契机,但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民航票务系统巨大的交易量,麒麟软件团队经受住一个个考验,最终成为首款服务民航核心业务的国产操作系统,在此之后帮助多家航空公司彻底摆脱了外国软件的掣肘。

  市场是最好检验产品的战场,麒麟操作系统在市场的锤炼中走向成熟,并且服务于更多的生产生活领域。如今已遍布在交通、金融、能源、公共服务等领域,奔腾在数以百万计的电脑中,为快速发展中的各行各业打下了信息安全的中国地基。

  “麒麟”傲天:国之重器的遨天之路

  2020年初,为了更好提升用户体验,打造更安全稳定可靠的操作系统产品,面对国内新冠疫情,中国电子党组超常规创新研发工作模式,决定成立由院士挂帅的百人攻关团队赴海南创新研究院,开展操作系统百日会战。3天之内,100余名党员研发骨干,从北京、上海等地齐聚海口。3月4日,团队开始封闭式攻关。麒麟软件迅速成立了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研发攻关党员突击队逆势出征。历时5个月时间,成功研发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本。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具有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性能领先、生态丰富、体验提升、云端赋能的六大特性,在综合性能、内存带宽、图形显示等方面高于同类产品17~397%。在2020年,更是在SPEC CLOUD和IO500两项测试中,勇夺全球性能第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操作系统技术的先进水平。自诞生以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生态合作软硬件产品数量已超过50000款,在全国各大省市和部委获得部署应用,服务中国各行业客户已超过上万家。同时参与了70余项国产化产业合作创新联盟并担任重要角色,牵头或参与了40余项国家行业基础软件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荣获操作系统领域唯一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中国操作系统产业发展引领者。

  党中央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重点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0年,麒麟桌面操作系统和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双双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作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广泛推广和应用,麒麟操作系统对国家的信息化至关重要。作为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操作系统产品专业化研发与推广企业,麒麟操作系统已经成为党政、交通、金融、能源、公共服务等办公领域国产操作系统龙头。

  瑞兽必呈祥,麒麟耀东方

  从5G通信到量子科技,从人工智能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成功,从物联网、云计算到大数据、区块链,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相继涌现,推动了我国信息化在某些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跨越。为加快数字化发展,自主创新成为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完全自主研发的情况下,积极与国家的一些重大项目“强强联合”,实现了多个行业关键业务系统自主产品突破性应用。2021年麒麟软件踊跃响应国家号召,紧跟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加强基础信息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开放包容的操作系统生态要求,专程打造“工程中心”,在推动教育、医疗、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的设备智能化效率提升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麒麟软件也一直致力于开源社区的建设和维护,优麒麟(Ubuntu Kylin)作为由CCN开源创新联合实验室(CSIP、Canonical、NUDT)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主导开发的全球开源项目,其国际社区是国际活跃度前十的开源操作系统,全球累计下载量数千万次,活跃爱好者和开发者数十万人;累计向开源社区贡献代码数百万行,其中被Linux、Gnome、Unity、Ceph接收patch5000多个,贡献代码数十万行;OpenStack最新版本Ussuri,贡献度中国第一、全球第四;同样作为openEuler开源社区发起者的麒麟软件,目前维护着openEuler社区300多个代码包项目,贡献次数1800多次,提交pr 570多个、提交issue 90多个,参与贡献的代码项目有50多个,涉及到桌面、云原生、分布式存储、AI、大数据和高可用等多个领域;除华为公司外贡献第一;累计在30+城市、100+大学举行200+场线下活动,已进入多所高校教学课堂和课程实践,培养Linux人才数万人。

  目前,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在Linux领域已能满足绝大多数的标准化应用场景。麒麟天御安全管控平台、银河麒麟物联网操作系统系列、银河麒麟教育解决方案、银河麒麟大屏解决方案、银河麒麟操作系统OEM解决方案、银河麒麟存储操作系统解决方案、银河麒麟工作站操作系统和应用迁移解决方案8大解决方案,能够同时支持飞腾、鲲鹏、龙芯、海光、兆芯、申威等国产CPU,充分整合产业生态资源,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国产化解决方案。

  作为划时代的软件,“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肩负着国之重任,三十余年砥砺前行,紧跟国家战略需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头号位置”,加快生态体系建设。未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政府、教育、司法、金融、能源、通信、交通等多行业宽领域进行深耕细掘,持续筑牢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数字化行业应用的自主创新基座,引领国产操作系统崛起,助力数字中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山东临沂市砚台岭社区,探索构建进门入户的网络化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社区养老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山东临沂砚台岭社区:人民至上彰显民生温度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