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团因不正当竞争屡遭行政处罚和法院判赔 累计金额超300万元
2021-04-17   记者 李犇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日,经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美团因不正当竞争赔偿饿了么35.2万元。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即美团)近年来因不正当竞争屡遭行政处罚和法院判赔,罚没金额累计超过300万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罚的具体情形为:美团淮安分公司利用其优势地位,存在多起强制商户“二选一”行为,主要通过高佣金、缩小配送范围、流量限制等手段强制餐饮商户与美团签署“独家合作”,一系列不正当手段限制、阻碍大量参与商户与其竞争对手正常交易。

记者 潘悦 摄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并非美团首次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而遭受判罚或行政处罚。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下发的对美团优选罚款150万元的处罚决定书显示,美团优选在济南市销售商品时,存在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销售商品的行为,存在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今年2月,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美团金华分公司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决其赔偿饿了么100万元,对饿了么提出的美团阻碍商户与除被告外的其他同行业经营者进行交易、剥夺了商户的选择权构成不正当竞争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此外,2018年5月,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美团外卖强迫商家下架饿了么外卖平台店铺的行为,认定其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罚款7万元;2017年6月,美团金华分公司因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被罚没52.6万元,该件被列为浙江省2017“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件。

  《经济参考报》记者粗略计算,美团(含美团优选)因不正当竞争被判处罚金合计344.8万元。记者就上述问题拨打了美团电话欲进行采访,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不少网友认为,美团败诉虽然罚金不高,但是对企业声誉影响很大,连续被罚证明“二选一”行为将会受到更严厉的处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看煤电,而“十四五”时期煤电如何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又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为何不积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