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球连线:中国的成功绝非偶然——访尼日利亚前外长瓦利
2021-04-16   新华社记者 郭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新华社阿布贾4月9日电全球连线:中国的成功绝非偶然——访尼日利亚前外长瓦利

  尼日利亚前外长、前驻华大使阿米努·巴希尔·瓦利日前在阿布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在短短数十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他深切感受到中国的成功绝非偶然。

  现年79岁的瓦利是尼日利亚人民民主党成员,2009年至2014年曾任尼驻华大使。任职期间,他积极推动尼中两国在基础设施、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2014年至2015年,他任尼日利亚外长。

  20世纪60年代在英国求学时,瓦利就对中国产生了兴趣,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对中国的了解基本都来自西方媒体的报道。直到2009年出任驻华大使,他才有机会真正了解中国。

  通过深入观察和亲身体验,瓦利发现了中国成功背后的“密码”,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建立起了一套上下通达的治理体系。“这一体系植根于中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观,反映出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愿望,所以说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人民的集体抱负。”

  驻华期间,瓦利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也感受到“发展依靠人民”所蕴含的巨大力量。

  这位资深外交官回忆道,首次到中国,他就备感震撼,最突出的第一印象就是十分完善的基础设施。驻华期间他结识了很多朋友,其中既有政府官员,也有普通民众,这些中国朋友给他留下的普遍印象是“开放、自信、乐于助人”。

  瓦利说:“我去过中国许多地方,包括新疆,看到了中国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多成就,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

  瓦利说,各国都希望建立一个让人民普遍受惠的体制,中国共产党显然做到了。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层通过深化改革为经济和社会体制注入新动力,打击腐败、保障社会透明公平以及推动消除贫困,大大提升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

  瓦利说:“我们国家应该主动研究中国,决策层成员也应前往中国与中国官员交流,寻找最适合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他认为,中国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这对于有着庞大贫困人口的尼日利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尼日利亚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中国的成功让我们看到,只要道路选对了,尼日利亚也能成功。”

  谈到中非关系,曾亲身参与尼中合作磋商的瓦利说:“我们与中国的每一次磋商都基于双赢原则”。他期待未来两国能进一步深化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看煤电,而“十四五”时期煤电如何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又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为何不积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