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同方:创新为要 加速打造信创产业生态链
2021-04-16   记者:郭倩 钟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9日至11日,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展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已经连续3年参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同方将一条非常完整的、充满科技创新实践的信创产业生态链搬到了CITE的现场,让观众看到一个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可靠且有成功实践的同方信创生态布局。

 

 

  博览会上的产品与方案只是同方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加速布局信创产业的缩影。同方信创业务集团总经理张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IT企业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的赋能者,能够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下一步同方计算机将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应用适配等领域全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进军,以信创产业为支撑,打造科技创新的产业生态链。

  多款创新产品齐亮相

  在今年的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同方向外界展示了科技创新的“信创产业生态链”。除了国产的同方超翔、超锐、超强系列台式机、笔记本、一体机、服务器外,信创业务的智慧黑板与智慧大屏产品也将全面亮相。同时还将在博览会期间发布四款搭载“中国芯”的全新信创产品。

  博览会上亮相的多款产品与方案只是一个个缩影,折射出同方近年来在信创产业上的蓬勃壮大。2016年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成立,同方的信创产业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

 

 

  在产品研发上,同方先后与华为、龙芯、飞腾等CPU技术公司,以及统信、麒麟软件等国产操作系统公司合作,推出一系列覆盖基础硬件、基础软件、网络及安全、安全软件、应用软件等的国产创新产品,形成完整的信创计算机产品体系,如超翔系列台式机、超锐系列笔记本、超强系列服务器等。

  与此同时,同方不仅参与启动了国家首个攻关适配云公共支撑平台建设项目,还有多款产品入围国家信创产品目录。另外,基于自身的软硬件产品,同方在政府、能源、金融、交通等各个领域形成了完整的安全可控解决方案。2020年,同方成为首批入驻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核心基地的30家国家信创领域重点企业之一。

  信息产业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相关企业正在明确自身发展路径。张伟表示,同方在数字信息方面有着深厚积淀与产学研合作优势,通过构建“科技创新协同、开发共享”的创新生态体系,走入从IT 底层标准、架构、产品、服务到生态的独立化进程,科技创新、安全、可靠已成为同方信创的标签。

  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

  信创产业的诞生伴随着助力我国建立科技研发生态链、摆脱核心技术依赖的使命。“十四五”时期,我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在顶层设计牵引下,信创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张伟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这背后就需要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和加快信息安全建设,通过发展信创产业,构建自己的IT产业标准和生态,使得IT产品和技术安全可控,摆脱对国外技术、产品和标准的依赖,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源自清华的同方,传承着创新精神。24年来,同方坚持创新引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成立计算机研究院,建设近3000平方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研发适配中心,成立逾百人专属研发团队,具备从计算机板卡设计、软件和嵌入式系统开发、产品研发、外观设计到整机系统设计的全方位研发设计能力。同时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的技术深度融入计算机底层硬件的创新,实现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

  汇聚资源组建创新生态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产业从工业化向数字化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明确提出“数字中国”建设战略,是多重机遇与利好,信创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日前发布的《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未来三年信创产业将开始在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广,至2023年我国信创市场容量将突破万亿元。

  张伟认为,我国信创产业发展整体上已经从“不可用”到“可用”阶段,向着“好用”阶段发展,但仍面临系统兼容性有待提升、缺乏统一执行标准、外部环境不利等问题。下一步,一方面企业应加速科技创新,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可信的产业链;另一方面,要加强信创产业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单独依靠自身力量单打独斗很难打破市场格局,只有形成资源汇聚、集体赋能、同进同退,协同突破技术瓶颈才能实现信创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同方计算机正以建立科技创新研发生态链,摆脱核心技术依赖困境。同时,努力构建一个聚焦价值驱动,集成研发、生产、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数字经济协同生态。截至2020年底,已与国内50余家软硬件厂商完成产品兼容适配,包括飞腾、海光、鲲鹏、龙芯、申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芯片,UOS、中标麒麟、深之度等国产操作系统等,出具互认证明586份。

  2020年,同方先后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电子工程系战略合作,持续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和水平。还将致力于联合产、学、研、测、用、管各方,开放同方全技术路线适配中心,开放工具链、应用和系统迁移支持、升级优化服务等,通过商业落地形成闭环,为应用生态伙伴分享优势行业示范工程,加速信创生态建设。

  与此同时,同方计算机大力推动信创产业建设,已率先在浙江、成都、江苏、湖北等地实现信创产业的区域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目前,同方已建成10大生产基地,年产能达超800万台。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经开区信创园开园,同方作为首批入驻的国家信创领域重点企业之一落户园区,携手生态伙伴共建信创应用创新样板区。

  张伟表示,下一步同方将花大力气、下大投入攻克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快推进“从芯到云”的科技创新产品生态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还要不断拓展产品的应用场景,让其与百姓的智慧生活更加适配,实现产品从“可用”到“好用”、从“好用”到“想用”的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看煤电,而“十四五”时期煤电如何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又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为何不积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