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本少年护工之烦恼
2021-04-16   作者: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少年护工,是日本的专有词语,专指一边上学、一边看护家人的未成年人。

  麻衣在高二那年成为一名少年护工。由于爷爷罹患癌症、奶奶老年痴呆、父母工作忙,麻衣不仅白天去医院为爷爷办各种手续,晚上在家还要陪伴奶奶。因为家庭负担重,最终,麻衣放弃第一志愿录取的外地国立大学,上了离家较近的当地高校。

  日本广播协会(NHK)最近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家庭护理负担已累及高中学生升学就业,成为日本少年难以承受之重,调查结果再次刷新日本国民对这一问题的认知。

  今年3月,NHK以日本埼玉县全部145所公立高中为对象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在收到有效回复的141所高中里,至少46所高中的126名同学表示,因为要照看家人,面临升学与就业的苦恼。其中,有44人表示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理想选择。

  大阪齿科大学滨岛淑惠教授表示,这些调查数据只是冰山一角。有些孩子并没有把家里的情况告诉老师,还有些孩子认为照顾家人是理所当然的,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人生受到影响。

  有老师在调查中表示,实际受困于家庭护理的学生人数可能更多。在那些因交不起学费等经济问题而不得不放弃升学的孩子中,或许也存在少年护工问题。

  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发达国家通常有比较成熟的制度设计。在日本,除了养老保险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1997年就正式出台了“护理保险法”,2000年起日本正式确立实施护理保险制度。护理保险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起,并称为日本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三大法宝”。

  在日本,包括长期居住的外国人在内,年满40周岁就有义务加入护理保险。老年人在自理能力受限时,可以根据身体的不同状况享受不同等级的援助或护理服务,包括上门援助服务、居家护理服务及入住养老福利设施等。

  这些曾经让日本国民安心和自豪的优厚福利正在遭受考验。老龄化社会不断演进,不仅带来老年人领取年金的时间延长、医疗和护理开支相应加大等财政可持续性问题,也暴露了更多的经济社会问题。

  日本护理保险制度确立20年来,尽管历经多次改革调整,制度难以完全覆盖等复杂问题仍在逐渐暴露,还有很多环节需要细化和完善。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近年来,日本每年由于需要护理家人而被迫离职的人数大都在10万人左右。经济产业省估算经济损失约为6500亿日元。

  滨岛淑惠教授说,由于日本现行的社会化护理援助制度并不完备,家庭护理不得不依靠家人和孩子。在日本相对固化的社会中,如果孩子们在升学和就业的关键时刻掉了队,今后的人生将很难改写。

  这位教授认为,日本应积极构筑即使不依赖家人也能生活的护理援助体系。对于眼下的少年护工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路径,将公共机构的各种援助更好地送至有需要的人。可以考虑在学校设立相关咨询窗口,打通与福利机构的沟通渠道,帮助受困的孩子获得相应的福利援助,尽快脱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看煤电,而“十四五”时期煤电如何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又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为何不积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