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本核废水猛冲全球治理短板
2021-04-15   作者: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日本文化中,做了错事之后通常要对人深鞠躬,同时嘴里念叨“给您添麻烦了”之类的套话。而今,日本确实给大家添了大麻烦——日本政府本周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排入大海。

  在尚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日方上述决定让人震惊而费解:一个家底丰厚、技术先进、拥有强大盟友的发达经济体,缘何如此不管不顾,置全球生灵于险境?

  抛弃国际道义,枉顾邻国关切,不闻国内外反对声浪,日本惊世之举,与其打造的谦恭理性“人设”相悖。这种强烈反差,不仅包藏着精致的利己算计,也暴露出全球核安全治理的危险短板。

  按照日方此前表态,倾倒核废水入海,是“成本最低、最易操作”的方案。换句话说,日本政府的出发点不是本国民众的福祉,也不是国际社会的关切,而是纯粹的短期利害考量和特殊利益诉求。

  从日方立场出发,核废水入海带来的好处很大。一则日本可立即解套,免于支付高昂的维护费用,轻装上阵,把福岛核电站事故处置成本转嫁给全球分担;二则可让福岛核事故尽快翻篇,甩掉事故包袱,为继续利用核电开路,从而在国际碳交易框架下,助力日本经济参与全球竞争。一言以蔽之,日方判断,如果干坏事不用付代价,那就放胆利用制度短板,实现利益最大化。

  日方此举造成的影响,可能远超人们想象。环保机构曾警告,核辐射污水中有害物质无法彻底清除,入海后对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影响难以预估。可以预见,这或将导致生态、经济和人道主义灾难,而那些防护能力薄弱、高度依赖渔业的发展中经济体将首当其冲。

  尤其令人心寒的是,此事开启了危险的先例:一个国家为一己私利,可以蓄意造就核污染或者核泄漏风险,而不会遭到美国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的约束或惩戒。前提条件是,肇事者与美方保持默契。

  的确如此。纵观整个事件,美国对日方行动听之任之,非但未发起多边协调或施以援手,反而公然纵容鼓励日方行径,完全放弃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让国际社会寒心。

  由此说明,在核安全领域,指望肇事者良心发现或西方大国自律自省远远不够。在全球减排压力日增、核能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全球核安全治理已经跟不上实际需要,亟待更新升级。国际社会应该考虑,继碳交易系统之后,是否有必要建立全球核安全信用系统,以便从制度上对核泄漏和滥排行为予以管控和约束。这是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制度设计。

  鉴于日本政府和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在核事故处理和污染物排放方面曾有隐瞒行为,其“核信用”记录已存疑。国际社会有必要支持多边机构加强污染检测、评估,并由利益攸关国家全程参与,做系统性调查、取证,为今后可能的对日集体诉讼做长期准备。这应是亟待关注和探讨的重大课题。

  可以想象,此次最终处理结果和相关判例,将对各国今后会否采取更加负责任的核行为,产生深远示范作用。九十度鞠躬,却无法更改其百分之百恶行。国际社会必须防范此事可能引发的“破窗效应”,绝不能让作恶者点头哈腰、自罚三杯了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看煤电,而“十四五”时期煤电如何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又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为何不积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