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国升级版经济治理救急意味明显
2021-03-15   作者: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触摸世界经济复苏脉搏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政府把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以上,并下调赤字率至3.2%左右。不少海外机构表示,在外界普遍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以上的情况下,中国自定的目标显得保守而谦虚。

  大洋彼岸,美国上周公布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使得美国政府近一年来累计出台的救助计划规模飙涨至空前的约6万亿美元。分析人士担忧这种大水漫灌、堪称现代经济治理的实验性举动,或许会给金融市场注入滔天巨浪,负面溢出效应难测。

  凭借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国在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握有巨大特权,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可能引起的通胀压力可转嫁给全球经济体共担,巨额债务也可透过规模超群、运行成熟的美债市场让众多投资者买单,借贷成本则可通过美联储的持续宽松不断压低。

  因此,遭遇危机时,美国经济具备率先复苏的优势。然而,在拉动相关经贸伙伴复苏的同时,也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深远的不确定性。

  从这个意义上来解读,这次美国选择的应对疫情冲击、复苏经济的措施,本质上延续了美式救助计划的路径依赖,也即利用美元优势地位,不断续加杠杆,为经济注入强心针,以期赢得率先复苏的先机。

  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艾格华指出,美国是在为自己的利益行事,并不真正关心全球股市债市,以及这种波动对其他经济体可能产生的影响。如果美国不能走出危机,也会对发展中国家产生影响,因为后者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国市场。

  美国经济治理中看似激进的大水漫灌举措,实质上是赤字财政加宽松货币组合的升级版,救急意味明显。而中国无意通过大水漫灌赢得增长。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中国经济貌似保守的增长目标下,潜藏着眼未来、走出舒适区、锐意革新、瞄准高质量增长的远略,具有突出的战略性和长远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表明其更加重视经济高质量增长和经济再平衡。彭博社报道认为,中国在逐步撤出刺激措施的同时,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有所增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擦亮“锈带” “改”出活力

擦亮“锈带” “改”出活力

近年来,作为黑龙江省探索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试点,哈尔滨新区聚焦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重塑发展新环境,部分改革经验输出全省,经济取得较快发展。

·“大手”拉“小手” 县域医疗下活一盘棋

多个关键词揭示“十四五”国企发展新动向

多个关键词揭示“十四五”国企发展新动向

近期国资委、国有企业透露的信号显示,优化布局、碳达峰和碳中和、科技创新等成为关键词。

·上海国资总额破24万亿 探索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