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经济面临三大发展机遇
2021-03-12   作者:田添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增强,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显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数字经济正面临政策红利释放、产业转型和经济转型的三大难得发展机遇。

    政策红利

    自2015年我国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不断深化和落地,2017年以来,“数字经济”已经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随着中央出台数字经济政策,地方层面也不断加强数字经济的战略引导,2020年,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明确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到2020年底,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除新疆、宁夏,其余地区均出台了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包括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产业规划、补贴政策等60余项,新疆、宁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国省二级政策体系基本成型。

    产业转型

    当前,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形态,正在成为全球增长与科技进步的新引擎,催生了继蒸汽机革命、电气革命和计算机通讯革命之后、最新一轮的产业数字化革命。疫情期间更是凸显了数字经济的韧性和优势,同时也反映出产业数字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与数字产业化相比,产业数字化涉及产业领域更多、市场规模更大,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拿我国数量居多的中小企业来看,如果全部进行数字化改造,则可以带动巨大的投资需求,并大幅度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产业数字化如果能扩展到整个传统产业,将彻底改变中国数字经济整体面貌。

    经济转型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的强大优势,也让我们看到数字经济对打通国内大循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蓝庆新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谁引领了数字经济,谁就掌握了全球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转型期,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须培育新动能和新增长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在全球疫情蔓延和国际环境变化的双重效应下,因势而变的科学之举和与时俱进的重要战略选择。数字经济是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高效满足市场需求、畅通国内国际循环的重要路径。总之,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正呈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正在日益凸显,同时面临政策红利释放、产业转型和经济转型三大发展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擦亮“锈带” “改”出活力

擦亮“锈带” “改”出活力

近年来,作为黑龙江省探索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试点,哈尔滨新区聚焦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重塑发展新环境,部分改革经验输出全省,经济取得较快发展。

·“大手”拉“小手” 县域医疗下活一盘棋

多个关键词揭示“十四五”国企发展新动向

多个关键词揭示“十四五”国企发展新动向

近期国资委、国有企业透露的信号显示,优化布局、碳达峰和碳中和、科技创新等成为关键词。

·上海国资总额破24万亿 探索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