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拜登财政刺激开启美国“大政府”新时代
2021-03-10   作者:高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高攀看美国

  当美国总统拜登今年1月提出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时,多数华尔街机构认为拜登的提议不太实际,规模实在太大,超出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实际需要,也缺乏政治可行性。他们预计美国国会最终批准的经济救助计划规模将在7500亿至1.2万亿美元之间。

  然而,经过一个多月的立法磋商后,目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均已通过这一经济救助计划。虽然两院立法文本在部分政策细节上略有差异,但拜登提议的许多救助计划内容都得到了体现。经参议院修改后的版本本周将提交众议院重新投票表决,通过后将由拜登签署成法,几无悬念。

  这将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取得的首个重大立法成就,显示出新冠肺炎疫情在重塑政府在美国经济中的作用,美国政客对财政赤字和债务扩张的容忍度提升,美国开启了“大政府”的新时代。

  历史经验表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2008年金融危机等全国性的冲击往往会导致美国政府扩大对经济的干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场全面的公共卫生危机,而且造成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冲击,美国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也进一步扩大。

  为应对疫情和扶持经济复苏,2020年美国国会总共出台规模近4万亿美元的财政纾困法案,远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公共债务达到21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2%;上一次美国公共债务超过经济总量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

  与此同时,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并出台不设上限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过去一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扩张了约3万亿美元。

  在如此大规模干预经济的背景下,拜登政府仍然担心财政刺激力度不够,提出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这一方面是由于民调显示多数美国民众支持政府出台更多援助计划,特别是派发直接纾困金的做法在选民中受到普遍欢迎;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失业问题仍然严重,实际失业率接近10%,失业人口接近1000万,采取大规模财政刺激带来的政治和经济收益要远高于其政策成本。

  拜登政府和民主党议员认为,奥巴马政府早期财政刺激不足是导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并造成民主党在2010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利,民主党决心不再犯这样的政策失误。西方主流经济学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也支持各国政府继续实施扩张性财政支持政策应对疫情。

  民主党同时认识到,秉持“小政府”理念的共和党不再严格坚持财政保守的立场,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曾通过大规模减税计划,给美国政府增加了约2万亿美元债务,因此民主党认为也不必在财政赤字、债务问题上为自己设限。

  选民的心态也在发生改变。在近期美国保守派联盟举行的大会上,赤字和债务问题也不再是保守派选民关注的重点。现年80岁的前国会民主党众议员巴尼·弗兰克说,“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人们说政府做得太少而不是做得太多”,这是一项重大转变,美国达成了新共识,政府需要在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大政府”的经济模式已经开启,这对美国经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风险值得深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手”拉“小手”       县域医疗下活一盘棋

“大手”拉“小手”       县域医疗下活一盘棋

曾经,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门可罗雀,而如今这一情况在河南郸城却得到了根本改变。

·长三角一体化发力 “高铁工程师”加速皖北“洼地创新”

多个关键词揭示“十四五”国企发展新动向

多个关键词揭示“十四五”国企发展新动向

近期国资委、国有企业透露的信号显示,优化布局、碳达峰和碳中和、科技创新等成为关键词。

·上海国资总额破24万亿 探索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