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于旭波:尽快在全国推广养老长期护理险 完善国家医疗物资储备制度体系
2021-03-08   记者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

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失能人口数量不断增加。为满足失能人口长期护理需求,化解未来长期护理负担过重引发的社会性风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建议,应尽快向全国推广我们国家养老产业的长期护理险,从长远发展角度解决社会化养老支付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20166月,国家明确承德等15个试点城市和山东、吉林2个重点联系省份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20209月,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原1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新增14个试点城市。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政策成效和经济社会效益,制度保障功能逐步发挥作用,尤其在解决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需求问题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但是,目前该制度仍处于试点阶段,存在参保对象和覆盖范围局限、长期护理服务供需不匹配、服务内容不全面等诸多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于旭波建议,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全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筹资和待遇标准化制度,规范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和服务内容。

为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我国建立了医疗物资储备制度体系,在历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医疗物资保障是重要基础支撑。

但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初期,一度出现医疗物资短缺现象,暴露出医疗物资储备模式、储备目录品种、应急反应机制、信息化建设等医疗物资储备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于旭波提交了“关于完善国家医疗物资储备制度体系的建议”。希望从五个方面突破短板。

一是国家调整优化医疗物资储备目录。明确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的品种、规格、数量、更新等内容。

二是提升储备能力。加大生产能力储备,从目前以实物储备为主的模式,逐步向以生产能力储备为主,资金储备、技术储备、信息储备和协议储备相结合的多元化储备模式转变。

三是建议建设统一储备物资信息管理平台。医疗应急物资的采购、储存、调配、运输、使用与管理等职能分散于不同部门,中央与地方缺乏联动机制,出现多头指挥、各自为战、物资调配困难、应急管理分工模糊等现象。建议建设统一储备物资信息管理平台,打通信息沟通的渠道。

四是建议建立统一高效的国家医疗物资调配联动机制。由于储备调配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建议按照“统一指挥、快速反应、联动顺畅”原则,建立统一高效的国家应急医疗物资调配联动机制,增强应急物资调配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五是建议健全储备轮换更新机制。常储常新,减少浪费,形成一个储备物资结构不断优化、品种不断轮换更新、质量不断提高、规模总量相对稳定、企业积极参与的良性循环储备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手”拉“小手”       县域医疗下活一盘棋

“大手”拉“小手”       县域医疗下活一盘棋

曾经,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门可罗雀,而如今这一情况在河南郸城却得到了根本改变。

·长三角一体化发力 “高铁工程师”加速皖北“洼地创新”

多个关键词揭示“十四五”国企发展新动向

多个关键词揭示“十四五”国企发展新动向

近期国资委、国有企业透露的信号显示,优化布局、碳达峰和碳中和、科技创新等成为关键词。

·上海国资总额破24万亿 探索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