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浙江:数字化改革驱动“整体智治”
2021-03-04   记者: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日,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此前,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浙江以一场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开启了牛年新局。

  浙江省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进数字化改革”列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浙江提出全域数字化改革,新的五年将全力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借助数字化手段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全局性变革,探索构建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高水平整体智治体系。

  新年开局抓数字化改革

  据了解,从2003年作出建设“数字浙江”重要部署开始,“数字浙江”的推进工作已经进入第18个年头。2014年,浙江率先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2016年,浙江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8年至2020年,浙江实施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加速并迈向深入。

  在这次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数字化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迭代深化,是“数字浙江”建设的新阶段,是浙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袁家军表示,数字化改革是围绕建设“数字浙江”目标,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对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的过程。

  袁家军说,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当前浙江的重点任务是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其中,“1”是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是5个综合应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2”是构建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整体智治”凸显体系化优势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对记者表示,浙江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数字政府“整体智治”的体系化优势,为浙江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浙江推进“一网通办”,一是中央要求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明确2022年底前全国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二是百姓希望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好“一次都不跑”,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能够全程网上办,填更少的表格字段,交更少的申报材料;即便跑一次,也要去最近的大厅,有更好的办事体验。三是浙江有基础,2020年就提出加快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可办”转向“好办易办”。

  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建设“掌上办事之省”决策部署,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会同各地各部门,紧扣“好办易办”“一网通办”要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浙江2020年已实现80%以上事项省内通办,为跨省通办奠定了基础。浙江的“一网通办”不仅仅表现在“门网线端”的“通”,更体现在“通”到边远渔村和海岛,实现服务均等化,让人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金志鹏表示,推进“一网通办”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浙江的做法就是“改革破题、数字赋能、创新制胜”。下一步,浙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作用,不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更大力度方便群众办事,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更多浙江样本。

  数字化改革着眼长远

  浙江2020年12月提出推动全域性数字化改革的战略目标,即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对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

  对于浙江提出的全域数字化改革,专家认为,这是浙江在新形势、新条件下谋划部署的又一新命题、新任务。

  “我的理解是,全域数字化改革是从‘由外而内的变革’到‘由内而外的创新’,用解构与重构的方式推进业务数字化,同时建立政府治理能力体系。”国脉互联总裁郑爱军表示,数字化改革不止于眼下,更着眼于长远和未来。

  国脉研究院副院长田景熙认为,全域数字化改革涉及经济社会、民主法治、文化体育、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需要融入区域治理的各个领域,推动数字化手段在各个领域实践应用、集成创新。

  国脉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咏梅表示,全域数字化改革彰显了三个方面的变化。其一,认识的深度在变。全域数字化改革叠加了治理理念、行政模式数字化两个层面的增量创新,从技术和制度等多个方面对数字政府做出了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定义,是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的新跨越。其二,实践的跨度在变。全域数字化改革将实现从“适应数字化、运用数字化”到“驾驭数字化、引领数字化”的转变,打开了价值创造新空间。其三,推进的力度在变。全域数字化改革是各级机关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改革,是数字政府建设新进阶。

  国脉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数字化转型专家田添表示,全域数字化改革是浙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一大创新,是借助数字化手段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全局性变革,是高效构建治理新平台、新机制、新模式的重要工程,更是高水平构建“整体智治”体系的关键路径。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域数字化改革应从区域层面进行统筹谋划、系统设计和协同推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手”拉“小手”       县域医疗下活一盘棋

“大手”拉“小手”       县域医疗下活一盘棋

曾经,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门可罗雀,而如今这一情况在河南郸城却得到了根本改变。

·长三角一体化发力 “高铁工程师”加速皖北“洼地创新”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从5年前的巨亏,到2020年逆势增长近八成,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点击文章,与本报记者一起探寻其中原因……

·组建联通数科 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